开启新时代 发展新征程 ——市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侧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10

   本报记者 刘少伟  

  “一年多来,我们聚焦五项重大任务,持续精准发力,焦煤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文化旅游、大数据、新型材料、白酒、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9月7日,中共吕梁市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这是一次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努力在“两转”基础上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大会。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分析今年以来经济形势、抓好中央巡视和省委督导意见整改工作,就进一步在吕梁引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为吕梁下一步的发展明确了方向。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这样总结全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全市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中阳、柳林2个贫困县顺利摘帽,14.8万贫困人口减贫、民生支出保持在80%以上,出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19条意见……全会上,一个个不同于以往的数据,丈量着吕梁的发展,反映着吕梁的变化,更激发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豪气。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吕梁如何在新形势下再次发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战略任务,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担起历史重任。切实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吕梁得到全面正确的有效贯彻,奋力书写好新时代吕梁发展的新答卷。”市委的回答铿锵有力。全会提出,要在学用重要讲话精神上达到新境界,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上取得新成效、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突破,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面貌,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进展,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达到新高度。新的答案让与会代表备感振奋。  

  在随后举行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认为,全会对吕梁发展总体要求明确,既坚持了既定部署,又把握了新的时代脉搏进行了创新发展,展现了吕梁无比美好的光明前景。“李正印书记在讲话中对发展铝工业产业、高端的建筑材料的关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备受振奋,我们作为吕梁市六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下一步要在铝系产业的招商引资上大做文章,努力实现铝水不落地,为咱们兴县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我们兴县经济开发区应有的贡献。”脱贫攻坚、经济转型都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讨论中,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尹新明在发言时说道。  

  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干部状态是核心。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薛爱婵就注意到其中关于新时代干部需要新担当新作为的新动向,“今天上午听了李书记的讲话,其中提到,在营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大环境下,要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要切实关心关爱干部,要层层做出示范表率,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勇气,我们要结合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实际,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  

  “这次会议出台的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的实施办法,十分重要,也十分及时。作为一名部门领导,就是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干事创业,把市委市政府给残疾人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各项惠残政策落实好。把省政府民生实事实施好,力争使我市残疾人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给市委市政府和全市的残疾人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讨论中,市残联理事长李春印的发言代表了广大与会代表对于民生的关注。  

  牢记使命在担当,重任千钧需奋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续引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奋力攻坚,全面拓展吕梁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代表市委常委会总结发言时如是强调。  

  下午5∶30,伴随着雄壮的国际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胜利闭幕。会议虽然结束,但吕梁在新时代的发展新征程才刚刚开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