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让“恶水穷山”变为“绿水青山”
——离石区信义镇发展乡村旅游的实践报告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08

  解德辉 傅晓荣  

  信义镇是离石区第二大贫困乡镇。全镇辖27个行政村80个自然村,共有5807户15854人,其中有24个贫困村,3个插花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03户3906人,贫困发生率为24.6%。  

  作为离石区旅游扶贫示范点,信义镇立足当地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脱贫步伐的突破口,把田园风光变成新兴产业、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致力打造集生态、文化、养生、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走出了一条依靠生态旅游产业、实施精准脱贫的新路子。当地贫困群众依靠乡村旅游,强化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添了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信义镇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2017年7月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同年10月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表彰大会上作为全省唯一的乡镇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特色定位谋发展 规划先行明方向  

  信义镇境内自然风光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吕梁最高的骨脊山,也有华北第二大亚高山草甸西华镇,更有宝峰山、千年景区、小东川河、外交部工作过的“六六干校”和离东县政府旧址,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根据这一资源禀赋,信义镇以山美、水美、环境美,吃美、住美、生活美为理念,遵循原生态保护,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聘请了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对全镇旅游脱贫规划进行了顶层设计,并根据所属村庄的区位特点、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进行了全面的挖掘,突出“旅游+文化”的先进发展理念,推进错位式、差异化发展,力求与周边的旅游产品去同存异,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观”,为全镇实施旅游脱贫科学定位,指明方向。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是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最大短板。信义镇以“乡村振兴”为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目标,着力开展乡村道路硬化、小型水利、垃圾处理、文体场所、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在永红、归化、小神头等8个行政村实施了以环境综合整治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大建设工程,对农村建筑进行风貌改造和设施完善,对生活用水、电、污水处理等管网进行提标改造。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小东川河道整治、农村污水治理、两山可见山体绿化等基础工程建设。完成了小东川郊野湿地公园的规划评审、“米五线”旅游公路拓宽改造、信义—千年乡村旅游扶贫公路提升工程。目前,旅游“厕所革命”已全面覆盖,乡村旅游入厕难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乡村旅游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变。道路硬化、旅游厕所、停车场地、旅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大大提升了乡村旅游承载水平和综合接待能力。2017年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表彰大会上,信义镇作为全省唯一的乡镇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引起了强烈反响。  

  多措并举促整合 靶向施策聚合力  

  为精准使用扶贫资金,避免“撒胡椒面”式的扶贫项目分散资金,信义镇创新改革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建立起“多条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整合机制,统筹整合各级各类扶贫资金,优先打出涉农项目资金“组合拳”,将美丽乡村建设、河道整治、旅游公路、扶贫专项资金等项目资金有效整合起来,累计整合资金4.5亿余元,集中力量发展旅游产业,有效提高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产生了聚合效应,发挥了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此外,今年还整合扶贫资金145万元,种植了樱桃、火龙果等特色果蔬,成立了小神头村碧野青专业合作社和鹏昊种植专业合作社,从而有效满足了游客观光采摘需求。  

  一村一品结硕果 产业联动齐发展  

  在实施旅游脱贫进程中,信义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资源和地域优势,以无公害种植、生态养殖为主,着力培育“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以严村为代表的无公害蔬菜种植、以永红村为中心的食用菌种植、以新山湾为典型的肉牛养殖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专业村。依托“一村一品”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关联带动作用,突出乡土特色,彰显地方个性,精心规划设计推出了严村亲子游、王村民间手工文化游、归化红色文化游、永红休闲采摘游、千年民俗游、小神头夜生活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满足了城市居民周末自驾、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田园风光、品民俗文化、体验农家生活的消费需求。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创办了农家乐100户、农家宾馆10户,种植特色果蔬采摘大棚150余栋,引进民营资本发展乡村旅游体验项目,吸纳贫困户就业500余人。  

  改革打造新模式 旅游扶贫见实效  

  信义镇根据各村自身特点,按照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的原则,通过全面梳理、引导带动,先后在实践中精准构建起了王村“电商+合作社+贫困户”、严村“支部+协会+能人大户”、小神头村“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归化村“支部+公司+贫困户”、新山湾村“支部+公司+能人+协会+贫困户”等旅游扶贫模式,促进了扶贫模式的转变,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信义镇新山湾村通过发展养牛产业、特色果蔬种植、光伏发电、引进民营企业吕梁领航者少年宫、利用废弃窑洞发展乡村旅游体验经济,村集体收益实现“破零”。归化村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的演出,带动60余贫困人口就业,每户年收入可增加36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益可达1.8万元。王村、小神头、严村等米五沿线村,依托乡村旅游集体收益每年可增加1-3万余元。全镇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户213户648人脱贫致富。  

  特色活动塑形象 精品旅游铸品牌  

  信义镇紧抓旅游黄金季,统筹资源,精心策划,用文化支撑活动,用活动彰显特色,成功举办了“大美信义、醉美乡村”旅游文化节,“抱柱千年、相约离石”百对新人大型集体婚礼活动与“走进信义、相约永红”第二届采摘暨美丽乡村摄影节、“美丽乡村、秋韵吕梁”吃货马拉松赛活动。巧借“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的东风,在永红村举办了首届“山花节”;在归化村打造上演了《沟梁上的土疙瘩》大型农耕民俗文化实景剧;在新山湾村举办了离石首届“草地音乐节”;在千年景区举办了“时光你慢些走”盛夏狂欢节等一系列大型特色活动。省市新闻媒体相继刊发或转载了相关讯息,为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掀起了巨大的宣传声势,极大地提升了信义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信义乡村旅游已成为周边城镇居民旅游休闲生活的必选之地,贫困户依托旅游业的收益也随着当地的旅游热而大幅增加。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对信义镇实施旅游脱贫予以高度评价,对该镇提出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总结出可复制、可借鉴的乡村旅游模式在全市予以推广”明确要求。2017年6月16日,全市旅游扶贫现场会在信义镇召开,总结推广了信义镇归化、新山湾等“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做法、新模式,江西、内蒙等省市先后到信义镇参观取经。截至目前,信义镇乡村旅游共接待国外新西兰、国内宁夏、陕西、甘肃等365个团队103万余人次游客,实现旅游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35.01%。乡村旅游增加农民直接经济收入1850余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000余人增收脱贫。信义镇覆盖面宽、带动力强的“旅游+”扶贫模式,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其丰富成果与宝贵经验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和典型意义,为贫困乡村利用生态资源脱贫致富提供了一个参考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