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的解读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更新时间:2019-10-22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一、《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的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39号)的要求,为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科学安排指标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完成,制定了《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 

  二、《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的编制依据 

  依据《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晋政发〔201830号)、《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晋政办发〔201939号)、《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吕政发〔201814号、《吕梁市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吕办发〔20198等有关文件。     

  三、《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由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思路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以两区(吕梁市区及周边、汾文交孝城区及周边)为重点区域,巩固市区空气质量改善成果,攻坚汾文交孝大气环境质量突出问题,“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在重点区域治理、城市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钢铁及焦化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冬季清洁取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铁腕治污不动摇,坚持“工程治污、科技治污、依法治污”同步推进,坚持“人防、技防、联防”综合监管,坚持“高标准、大投入、硬措施、严执法”,“一县一策”综合治理,“一行一业”精准施策,充分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措施,进一步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1.约束性指标 

  1)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吕梁市区及周边:吕梁市区PM2.5年均浓度达51ug/m3,同比下降1.9%,优良天数比例达72%以上;中阳、柳林、方山三县城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以上,优良天数分别达到中阳220天、柳林210天、方山250天。 

  汾文交孝城区及周边:交城、文水、汾阳、孝义四县市城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以上,优良天数分别达到交城210天、文水190天、汾阳195天、孝义200天。 

  其他区域:交口、石楼、临县、兴县、岚县城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优良天数分别达到交口275天、石楼220天、临县220天、兴县210天、岚县210天。 

  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 

  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比例完成省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 

  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待省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后,根据要求进行适当调整。 

  2.争取性指标 

  1)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力争在全省121个重点城市排名中退出倒数后十位; 

  2)文水、孝义、交城、汾阳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0%以上; 

  3)市区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同比下降30%;交城、文水、汾阳、孝义、柳林、石楼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同比下降40%;中阳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同比下降30%;方山、兴县、岚县、临县、交口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0% 

  (三)重点任务 

  《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共分六大项33小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落实单位。一是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和布局优化。共有4项任务,分别是:严格增加“两高”行业产能、加快城市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二是提高工业企业治污水平。共8项任务,分别是:严格排污许可管理、推进钢铁行业(含独立球团烧结企业及冶铸企业烧结高炉)深度治理、全面推进焦化行业深度治理、开展有色烟羽治理、强化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整治、强化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推进锅炉深度治理、持续开展工业炉窑专项治理。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5项任务,分别是: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强化散煤管控、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关停淘汰不达标燃煤小机组。四是持续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8项任务,分别是:推进大宗物料的清洁运输、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快车辆结构升级、建立实施机动车检测/维护(I/M)制度、加快推进机动车监管能力建设、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持续开展生产和流通领域车用油品质量抽检。五是综合管控面源污染。6项任务,分别是:推进国土及城市园林绿化、强化矸石山综合治理、强化扬尘综合治理、实施降尘量监测、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监管。六是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2项任务,分别是:实施秋冬季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夯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能力。 

  (四)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法监管、严格落实总量和标准“双控”制度、强化目标考核、加强调度督办、推进精准治污、强化资金支持等提出7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