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吕梁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解读

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更新时间:2019-10-23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国土空间规划 

  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是市域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对一定时期内市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统筹安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及编制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及各层次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建设的重要指示,促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主要特征 

  国土空间规划具有四个主要特征。一是战略性。国土空间规划自上而下编制,对空间发展作出战略性、系统性安排,从空间角度对社会经济发展、城镇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调整进行指导和约束,体现国家意志,保障国家发展战略的高效实施。二是基础性。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 

  主的方针,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强化底线约束,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三是协调性。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和综合平衡各相关专项规划的空间需求,为编制各层次专项规划、详细规划提供基本依据。下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服从上级国土空间规划,相关专项规划、详细规划服从国土空间规划。四是权威性。国土空间规划经同级人大审议后,报省政府审批。一经批准,不得修改,确需修改,需经省政府同意。 

  三、工作目标 

  20195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标志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工作全面展开。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要求,我省2019年年底要同步完成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吕梁市国土空间规划范围为全市行政管辖区域内的全部国土空间,市本级在对全域国土空间全面统筹规划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中心城区的深度规划;各县市区在落实好市级规划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城镇乡村的规划。规划基年期为2019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促进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格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吕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1910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