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经局关于吕梁市农业生产托管政策的解读

来源:市农经局 更新时间:2019-10-30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 

  今年,省农业农村厅确定我市为农业生产托管整市推进试点市,为有效推进我市农业生产托管工作,实现农户、服务组织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赢, 9月30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工作。现就我市《关于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的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问:吕梁市为什么要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

  答: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是引领小农户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开展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形成了农业生产托管直接服务农户和农业生产的多种有效形式,对于推进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山西省的实践,领跑了全国的农业生产托管。农业生产托管能很好地适应吕梁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兼业化态势和农户的多样化需求,维护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降低农业规模经营发展的成本和风险,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集体成员的重要功能,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解决 “种不了地”“种不好地”和“种了不合算”等问题。

  问:如何认识农业生产托管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答:农业生产托管通过服务组织提供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可形成既不流转土地经营权,又能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新路径。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通过服务组织集中采购农业生产资料,可降低农业成本;通过采用先进农作技术,充分发挥农业机械装备作业能力,可降低生产作业成本;通过采用新品种、实行标准化生产,可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通过统防统治、科学施肥等绿色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可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任务。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实现劳动力在打工和种地之间的优化组合和最佳配置,可取得农业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的双增收。

  问:山西省在发展农业生产托管的过程中,涌现了哪些吕梁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

  答:我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以来,试点县政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很多农民群众欢迎的好做法好经验,其中比较突出的有:“三级体系强组织、四化建设保服务、五个降减重落实”的“田专家”服务模式。“四级联动抓落实、双向选择促托管”的“四联双促”服务模式。“菜单式指引、合同式托管、保姆式服务、管家式经营、网格式管理”的“五位一体”“田管家”服务模式。“全程服务到户到家到卡”的“三满意”托管模式。这些因地制宜探索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推动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为吕梁市农业生产托管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问:农业生产托管对农民来说确实是一件大好事,但是要全面全方位推开,还需要哪些条件?

  答:农业生产托管本质上就是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就是围绕农户等经营主体在农业生产经营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的社会化服务。全面推广农业生产托管,一是需要优质的服务主体。目前,我市从事农业生产性服务的服务主体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或联合社、农业专业性或综合性服务公司、供销合作社、专业大户五类主体,在发挥各类服务主体的优势同时,重点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双层经营体制的优势,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的托管机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环节、不同主体的特点,因地制宜完善本地区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模式。三是规范的行业管理。推进服务标准建设,强化规范引导,确保服务标准得到贯彻执行,引导托管服务健康发展。四是政府的政策支持。通过财政扶持、信贷优惠、税费减免等措施,支持各类服务组织探索仓储烘干、冷藏保鲜、冷链运输、加工营销、信贷保险等环节小农户面临的共性问题,支持探索区域特色农林产品生产托管、畜牧养殖等产业的农业生产托养,尤其是对贫困地区生产托管的支持。

  问:如何确保《意见》精神和各项政策举措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答:第一,认识上要高度重视。在认识层面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来抓,作为一个独立性产业来抓,摆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工作日程。二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性、紧迫性,将其作为带动普通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建设现代农业的有效举措,抓紧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要明确指导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工作牵头部门,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落实职责分工,强化工作考核,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引导服务规范发展。建立健全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标准体系,加强服务过程监督管理,引导服务主体严格履行服务合同。建立农业服务领域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农业服务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四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落实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相关优惠政策,通过财政扶持、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措施,大力支持各类服务组织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各县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政策落实,真正发挥政策引导和扶持作用。五是今年上级拨来农业生产托管专款5700万元,吕梁市作为国家级整市试点市,要出试点成果经验,资金不得整合,要确保专款专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