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关于《吕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解读

来源:市发改委 更新时间:2019-11-20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1017日,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通知已印发实施。现对《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范围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二、背景意义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启动年,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对于我市积极适应发展形势新变化,妥善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挑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提早行动,2018年底已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阶段。经省政府批准,省发改委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全省“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的通知》(晋发改规划发〔2019204号)、《关于印发<山西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发改规划发〔2019297),这一系列文件对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提出有关要求。我市对照上级要求,制定出台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精神,切实组织好并及时启动我市规划编制工作。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五大部分,包括指导思想、编制原则、重点任务、时间安排、保障措施。还有2个附件,即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拟开展前期研究的25项重大课题 

  编制原则:提出必须坚持全面谋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等三条原则。 

  重点任务:围绕建立全市“十四五”规划体系,做深做实前期研究,协调组织和统筹推进市、县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时间安排:根据省统一安排部署,我市规划编制总体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前期课题研究阶段(20196月一10)主要任务是选择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第二阶段为规划思路研究阶段(201911月—20206)主要任务是在前期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完成吕梁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的起草工作,提出纳入基本思路的重要指标、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等。第三阶段为规划《纲要》编制阶段(20207月一12)主要任务是按照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完成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研究起草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审议通过,提请市人大审议。 

  四、“十四五”规划编制与以往不同 

  创新是规划工作的灵魂,是新时代提出的重要要求。“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创新规划编制理念和方式,转变传统直接启动“基本思路”研究工作,增加课题前期研究阶段,对事关全局的关键问题先进行论证分析,再进行“基本思路”和“规划纲要”的系统编制,这在我市规划编制过程中尚属首次。增加前期研究,不仅提高了规划编制透明度、民主参与度,也能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偏差。通过公开向社会各界遴选课题,经多次研究确定了25个拟开展前期研究的课题,涉及基本思路研究、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对外开放、能源革命试点、协同创新体系、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