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小企业局关于《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的意见》的解读

来源:市中小企业局 更新时间:2019-11-20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的意见 

  一、《意见》的出台背景及意义 

  积极促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不断发展壮大,提升发展质量,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壮大规上工业经济,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影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势头有所减弱,对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上工业企业的发展。根据市领导的要求,我局深入调研,认真分析企业在入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县(市、区)中小企业管理部门、部分小微企业的意见,收集整理各市直部门提出的政策措施,研究起草了《意见》。这个《意见》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王立伟市长在对《意见》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二、主要内容 

  《意见》提出了此项工作的总体要求,通过培育一批、改造一批、引进一批,力争用3年时间新增20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并从六个方面提出14条具体支持措施。 

  1. 分类推动企业升规:共3条措施。积极推动企业小升规,支持个转企、企业重组入规,加大招商引资,多渠道增加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 

  2. 加大税费支持力度:共2条措施。从规范企业建账建制和落实各项减免费用政策方面对培育企业进行支持。 

  3.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共2条措施。加大对入规企业的奖励力度,对首次入规的企业每户在省奖补30万元的基础上市级财政给予20万元的奖励。同时将市级各项扶持政策向培育企业倾斜,提高企业上规的积极性。 

  4. 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共1条措施。建立银企对接机制,重点将培育企业和规上企业向金融机构推介,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5.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共2条措施。在调研中,很多企业担心入规后,各项费用负担增加,同时由于政府各部门对企业的关注度提高,各种会议、评比、视察等社会活动频繁,增加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工成本和接待成本,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这部分主要是为了减轻企业在执法检查及其他方面的负担,消除企业对于上规后负担增加的顾虑。 

  6. 加强组织协调考核:共4条,主要是从组织、宣传、培训、考核等方面对促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工作提出要求。 

  三、主要亮点 

  此次《意见》在促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工作中具有指导性、全面性、系统性,突出体现了三个亮点: 

  一个目标:《意见》对促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提出了总体要求,并确定了用3年时间新增20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体目标,这个目标的提出,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也明确了我们努力的方向。 

  三个途径:《意见》提出“培育一批、改造一批、引进一批”,这三个“一批”是我们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三个途径。 

  “培育一批”是我们一直以来重点抓的“小升规”工作,通过培育帮扶小微工业企业发展壮大,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这是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最主要的途径。 

  “改造一批”是通过支持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组织形式、引导同类小微工业企业兼并重组,成为规上工业企业。这是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有力途径。 

  “引进一批”是直接通过招商引资,将外市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项目引进来,在我市落地开工,这是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直接途径。 

  这三个途径涵盖了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所有途径,充分体现了《意见》的全面性。 

  五方面的支持:此次《意见》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工程中存在的税费负担重、资金紧张、生产要素得不到保障、政策知识掌握不够等各种问题,提出了很多支持措施,概括起来有税收费用减免、财政资金奖励、融资需求解决、优化发展环境、组织宣传培训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涵盖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各个环节的需求,充分体现了《意见》的系统性。 

  四、其他问题 

  1、关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具体要求是什么?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需要什么样的程序?  

  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主营业务收入已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单位。工业企业入规分两种类型:一种是由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期为每年的11月、12月,共两期,企业根据统计部门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并经县、市、市、国家统计部门层层审核。另一种是新建且当年新投产企业,申报期为每年410月。 

  2、这次《意见》的出台对支持工业企业上规升级方面都有哪些做法又有哪些新的变化? 

  答:这次《意见》是将促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从支持资金上看,我们在省奖励30万元的基础上,再奖励20万元。从支持范围上看,不仅仅是对“小升规”企业进行资金奖励,更是将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的范围扩大到重点培育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支持措施上看,从原来单纯的资金奖励扩展到税收费用减免、财政资金奖励、融资需求解决、优化发展环境、组织宣传培训五个方面。从涉及部门来看,原来的支持政策只涉及市中小企业局和市财政厅两个部门,现在《意见》共涉及13个市直部门、各级人民政府。   

  3、下一步在支持工业企业上规升级方面都有哪些具体工作举措?  

  答: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意见》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壮大全市工业经济实力为目标,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加强培育帮扶、推动兼并重组、加大招商引资,通过培育一批、改造一批、引进一批,助推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具体的工作举措主要有: 

  一是成立促进“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确定年度进度任务及部门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加强落实。 

  二是加强政策的宣贯力度。宣讲《意见》中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让企业真正了解掌握各项优惠政策,真正享受政策红利,提高企业上规升级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入企服务的工作力度。结合《意见》的政策措施,深入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针对企业的需求及存在的问题,制定对应的帮扶措施,真正发挥《意见》的作用,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