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吕梁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解读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 更新时间:2020-02-21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 

  《吕梁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并以吕政办发〔201969号文件形式予以印发,该《方案》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加快形成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打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城市,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结合我市实际,而制定出台的。 

  一、起草背景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是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谋划,也是实现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的制度性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国务院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聚焦企业关切,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位置来抓,加快形成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并于20181221日出台了《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营造“六最”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119号)。 

  二、起草依据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进探索市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巩固深化“3545”专项改革,进一步构建市县乡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等具体举措。根据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省委党校决策建议报告《持续发力,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快速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几点建议》中批示“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创优吕梁营商环境”,市政府王立伟市长在《关于全省域营商环境首次评价评估情况的通报》中批示“我市落后和先进的分别是哪些,从哪些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推进的措施,必要时上常委会”。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起草了《方案》。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两部分,提出了90条具体工作任务。第一部分,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13个方面,提出90项具体任务。其中:从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改革、政务服务等4方面提出31项任务以降低企业时间成本;从电力服务方面、公用服务、金融服务、税费改革、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企业用工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7个方面提出39项具体任务以降低企业经济成本;从信用监管、城市品质2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任务以降低企业制度成本。第二部分,组织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联动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舆论引导等四项要求。 

  四、《方案》的主要特点 

      《方案》有三个特点。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省意见不折不扣。总的要求,就是国务院提出的要求,省做出的安排,在《方案》中得到切实贯彻,不折不扣推动落实。二是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吕梁方案”。《方案》针对2018年评价靠后的指标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举措。三是针对“堵点”“痛点”寻找突破点。以企业经营遇到的“堵点”“痛点”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问题。 

  五、起草及征求意见过程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转 

  变政府职能加快营造“六最”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我局组建起草小组,先后赴太原、临汾、浙江台州学习考察,借鉴先进地市的经验做法,梳理总结我市及各县(市、区)的探索实践,于8月初形成《方案》初稿。812日先后征求了35个部门的意见,35个单位进行了书面回复。其中提出13条合理化修改意见,我局全部予以采纳。108日,市司法局提出《方案》不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范畴,不用进行合法性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