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进药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更新时间:2021-01-19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药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发展药茶产业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助力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举措,是全省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重中之重。为加快推进我市药茶产业集群发展,切实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根据8月30日全省药茶产业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推进药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二、要解决的问题 

  夯实药茶原料基地 

  完善专业人才保障 

  健全药茶标准体系 

  加强药茶品种研发 

  注重药茶品牌推广 

  拓展药茶产业空间 

  推进药茶产业融合发展 

  三、具体举措 

  1示范基地方面:积极打造各类300亩以上省级药茶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在省级每亩补助400元的基础上,市级再给予每亩400元的政策扶持。 

  2.科技研发方面:支持药茶企业与各类院校等专业团队合作,对与国家和省级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的技术研发中心、科创中心,市级分别给予30万元和10万元奖补。支持药茶前沿技术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市级每年每个科技研发项目奖补资金不少于50万元。 

  3.标准建设方面:对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申报新食品原料的药茶生产企业或单位,每申报成功一个品种,市级一次性奖补100万元(主要用于毒理试验和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对牵头制定药茶生产加工工艺标准和药茶原料生产技术规程的企业或单位,每颁布一个省级地方标准市级奖补5万元。鼓励、支持企业进行产品认证,通过绿色、有机认证的产品市级每个奖补4万元,通过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产品市级每个奖补5万元。 

  4.区域品牌方面:市级以上(含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山西省质量奖、提名奖,在享受省级补助的基础上,市级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补。对在国家级农产品交易博览会获得金奖、银奖、铜奖的药茶产品企业,分别奖补10万元、5万元、3万元。对新获得的省著名商标和国家驰名商标每件分别奖补10万元、20万元。 

  5.市场拓展方面:组织、引导、支持药茶经营主体“走出去”,参加各类农博会、茶博会、农展会、农民丰收节等产品展示展销活动。鼓励各金融机构制定服务药茶企业专项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药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吕梁模式”、“乡村振兴贷”在药茶企业中实现全覆盖。 

  6.人才培养方面:鼓励条件成熟的大中专院校积极增设药茶产业相关专业(方向),开设药茶相关学术讲座、学术报告。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中增加药茶相关内容,着力提高药茶经营主体专技能力与素质。加大药茶人才引进力度,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吕政办发〔2017〕16号文件规定给予人才奖补。 

  7.机械补贴方面:进一步扩展药茶器械补贴范围,茶叶修剪机、采茶机、茶叶杀青机、茶叶揉捻机、茶叶烘干机、茶叶筛选机、茶叶理条机、茶叶色选机等机具列入农机具补贴目录,参照山西省农机购置补贴一览表中补贴额进行补贴。 

  实施农机具报废更新政策,对老旧农机具报废更新给予补助。对运输药茶及原料的冷藏车辆核定载重量,按每吨1万元进行奖补。 

  8.宣传推广方面:鼓励药茶产品进超市、宾馆、饭店、机关,支持“吕梁枣芽茶”等作为政府接待专用茶。促进药茶、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药茶企业在旅游景区开设药茶窗口、专柜、体验馆等系列宣传活动。 

  四、适用对象 

  从事药茶及原料生产、加工的企业。 

  五、解读机关 

  吕梁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咨询:市农业农村局 蚕果站 33869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