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吕梁市生猪产业集群化发展行动方案》的解读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更新时间:2021-04-12

  文字解读: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生猪产业集群化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一、起草依据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市人大三届八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116次常务会、全市生猪产业发展推进会等会议精神,结合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立足我市生猪产业发展优势,抢抓生猪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发展机遇,加快生猪产业高质量、高效益、跨越式、集群化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起草过程 

  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行动方案》起草工作专班。期间,市委副书记任凯、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尉文龙对《行动方案》进行了全程指导,市政府党组成员油晓峰对《行动方案》进行了审核指导。同时,还征求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14个单位的意见,对《行动方案》作了进一步完善,并通过合法性审查,形成了会议审议稿。 

  三、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通过两年时间,全市生猪出栏产能达到500万头以上,成为全省生猪养殖第一大市;到2025年全市生猪出栏产能达到800万头,实现生猪产业异军突起、集群发展、抱团前进、问鼎中原,把我市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储运基地。 

  第二部分,产业布局及发展模式。引导生猪产业向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临县、兴县、石楼、岚县、方山、中阳)和1个整体推进县(交口县)转移,推广四种发展模式,打造临县、兴县、石楼、交口4个出栏100万头和中阳、岚县2个出栏50万头的生猪产业集群。 

  第三部分,重点工作。实施标准化养殖、屠宰企业转型升级、畜禽粪污处理、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四大工程,完善良种繁育、饲料供给、生猪防疫、科技支撑四大体系,健全生猪全产业发展链条。 

  第四部分,扶持政策。主要是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加大资金奖补力度,用足用好金融支持,落实生猪养殖保险四项扶持政策。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是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职责分工、强化政策扶持、加强督促考核四项保障措施。 


    政策咨询:市农业农村局 畜牧科 82823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