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市发改委关于《吕梁市进一步加强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的解读

来源:市发改委 更新时间:2021-07-05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进一步加强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

  背景依据

  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加强项目推进力度,以高质量项目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动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

  目标任务

  全市储备项目规模动态保持在年度投资规模5倍以上;年度投资增速高于GDP增速,“十四五”产业项目投资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六新”项目年度投资占全市产业投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左右;开发区产业投资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转型“主战场”作用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比例达到50%左右。

  主要机制

  一、目标责任机制

  1.市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年初将项目储备任务、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建议、项目建设年度投资计划、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投产项目上规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县市区、吕梁经济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

  2.市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下达指标完成情况按月进行排队,年终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报。

  二、组织推进机制

  1.项目推进由市项目推进领导小组负责总牵头、总调度、总协调,日常工作由市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2.每季度向市委常委会作一次项目推进工作专题汇报,听取市委主要领导对相关工作点评。

  3.市政府常务会每两月听取一次关于项目推进工作专题汇报并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建设中重大困难问题。

  4.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调度会议。

  三、协同联动机制

  1.建立市级统筹、分级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项目推进体系。

  2.滚动发展分阶段精准推进。谋划项目抓转化,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

  四、常态化服务机制

  1.加快释放“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红利,推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省级和市级重点工程审批实行绿色通道服务。

  2.巩固拓展职能部门责任机制,主动解决手续办理慢、征地拆迁难、拿地周期长、融资难、公用配套不到位等问题。

  3.坚持“一项目一策”“一项目一专班”,做到“点办理、批处理”。

  4.属市级层面协调解决问题,由项目推进领导组办公室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

  5.实行市级领导包联项目制度。

  6.积极开展入企服务工作。

  五、要素保障机制

  1.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做好市级统筹和分级配置,省级和市级重点工程优先享有政策保障支持政策。

  2.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坚持“土地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

  3.节能主管部门要严格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

  4.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统筹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保障重点工程所需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

  5.财政和金融主管部门要切实拓展项目融资渠道。

  六、督查考核奖惩机制

  1.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各县市区、吕梁经济开发区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开工建设工作落实情况、项目投资计划落实情况、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的解决和处理情况、县市区四大班子领导和市直职能部门包联项目的工作情况等工作进行督查

  2.由市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日常工作推进和年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对考核结果名列前列的县市区(含吕梁经济开发区)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党政主要领导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综合考核排在后三名的给予通报批评,由市委、市政府约谈其党政主要领导。

  七、容错免责机制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吕梁市支持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实施办法(试行)》,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对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符合规定容错情形的可以容错。


    政策咨询:市发改委 重点科 82237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