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吕梁市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 更新时间:2021-08-16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推进吕梁市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为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提供审批依据,根据《山西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2年)》、《吕梁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本规划。

  二、建设目标

  2023年,体制全面理顺,技术设施体系全面满足发展需求,业务支撑体系全面构建。2025年,数字政府建设迈入智慧化发展阶段。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完善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提速改造,建设完善数字政府服务管理平台,持续保障信息安全。

  (二)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

  建设完善市级“领导驾驶舱”系统,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综合管理系统,持续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能力,建设政务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系统,建设政务服务区块链平台,推动人工智能与政务服务的融合,建设5G覆盖的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城市经济大脑,加快智慧审计建设。

  (三)提升社会治理精准化水平

  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智慧交通建设,智慧安防建设,智慧抢险建设,智慧园林建设,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智慧水利建设,智能环保建设,智慧乡村建设,智慧媒体建设。

  (四)提升公共服务高效化水平

  加快“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升级,智慧医疗建设,智慧教育建设,智慧文旅建设,智慧金融建设。

  四、实施步骤

  实施步骤分为三个阶段进行,2021年是夯实基础、重点推进云、网、平台建设,完善数字政府建设基础支撑体系。2022-2023年是全面建设、深化数字政府项目应用,实现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2024-2025年是完善提升,实现数字政府项目的智能化应用。

  五、保障措施

  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支撑,加大资金支持,提升技术支撑保障,强化考核监督,提升应急支撑能力等措施。

  

    政策咨询:市行政审批局 政务信息管理科 84877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