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市发改委关于《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来源:市发改委 更新时间:2021-07-07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2021年2月23日,市三届人大八次会议审查并原则通过《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一、 传承弘扬吕梁精神,奋力蹚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规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面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二)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吕梁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窗口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调整期。

  (三)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格局机遇,聚焦“六新”突破,打造“九大基地”,建设创新吕梁、绿色吕梁、开放吕梁、法治吕梁、幸福吕梁,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四)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统筹推进;坚持狠抓落实。

  (五)战略定位

  创新吕梁;绿色吕梁;开放吕梁;法治吕梁;幸福吕梁;铝镁和特钢新材料产业基地;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和酒文化旅游胜地;“数谷吕梁”大数据产业基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清洁能源基地;新型煤化工基地;黄河板块旅游目的地;名特优功能食品生产基地;大健康产业发展基地

  (六)主要目标

  1.2035年远景目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城乡融合深入推进;文化优势充分凸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动力活力竞相迸发;治理效能日益彰显;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3.“十四五”主要指标

  经济发展(6个)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规上工业企业数量

  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创新驱动(4个)

  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

  “六新”突破与产业升级(7个)

  5G网络用户普及率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

  新材料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

  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

  新产品开发项目数量年均增速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绿色生态(5个)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森林覆盖率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人的全面发展(10个)

  从业人员持证率

  全社会劳动力持证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城镇调查失业率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人均预期寿命

  体育人口占比

  安全保障(2个)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能源综合生产能力

  二、“十四五”十二大战略任务

  (一)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教育投入,大力推进“四个一批”,持续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创新主体、集聚一批创新人才、转化一批创新成果,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二)聚焦“六新”突破,塑造发展新优势

  把“六新”作为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抢占发展先机,掌握发展主动,全力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抢占新基建发展高地,推进新技术加速突破,培植新材料产业优势,提升新装备质量水平,加快新产品研发制造,增强新业态发展动能,加快在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征程上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三)提升产业素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持续做强做优基础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突破未来产业,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前瞻性谋划布局未来产业,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在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征程上实现新跨越。

  (四)扛起能源革命重大使命,加快能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大力实施优势转换战略,坚持“增气减煤、控量提效、延长链条”的发展思路,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深化局域电网改革试点;打造绿色低碳消费示范区;提升能源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水平,打造全国综合能源产业示范区,真正把电力优势转化为电价优势,有效降低新兴产业综合成本,大幅提升区域和产业竞争力。

  (五)抢抓双循环战略机遇,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以新消费引领新供给,找准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入点,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推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互促共进,为转型发展拓展战略空间。

  (六)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打造市域中心城市新名片,构建吕梁市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提升大县城发展能级,全面提升城市内涵品质,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平川山区、城市农村协同联动发展,为转型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坚决落实农业“特”“优”战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转型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打造山西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高水平崛起。

  (九)聚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提升文化软实力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积极发展公共文化群众文化,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开创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高标准保护示范区,全方位构筑生态屏障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吕梁山生态脆弱区修复,打造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持续在一个战场打赢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场战役,让绿色成为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底色。

  (十一)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提升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新时代人口均衡发展,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十二)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吕梁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好首都“护城河”吕梁阵地,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政策咨询:市发改委综合科 82340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