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市金融办关于《吕梁市创优金融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解读

来源:市金融办 更新时间:2021-07-30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吕梁市创优金融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背景依据

  近年来,全市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服务,防范风险,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但我市金融信贷规模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存在贷款规模小、不良率高、金融创新不够、资本市场发展滞后、增信手段不足等问题,同时高风险农合金融机构改制化险任务艰巨、信用环境不佳,银行机构“放贷难”与企业“贷款难”现象并存。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创优金融环境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激发金融活力,优化金融环境,推动全市“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八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

  01 加大信贷政策支持力度

  争取人民银行货币信贷政策支持,通过运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力争其主要信贷指标在系统内位次与全市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相匹配。

  02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通过积极引进金融机构、丰富地方金融业态、推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制化险等措施,建立健全地方金融服务体系。

  03 建立完善政府增信体系

  通过发挥风险补偿金作用、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强化企业资金链应急转贷服务等措施,充分发挥政府增信作用,进一步提振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信心和能力。

  04 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鼓励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大力开展应收账款质押、信用贷款、供应链金融、“贷款+保险”“银税互动”等业务模式,为无抵押、缺担保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05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针对资本市场发展滞后的实际,通过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支持企业对接债券市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措施,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重。

  06 健全政银企合作机制

  通过加强政银企合作、建设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完善融资服务机制,畅通项目融资渠道,实现银企精准对接、合作共赢。

  07 建立考评激励机制

  通过建立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价机制、正向激励机制以及设立创优金融环境专项资金等措施,发挥正向激励引导作用,促进金融机构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08 优化金融法治信用环境

  通过建立健全金融司法协同联动和信用体系等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机构债务,加强涉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各县(市、区)要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地方金融工作机构,配齐配足力量,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地方金融监管、风险处置等任务,为创优金融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创优金融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政策咨询:市金融办 银行保险科 8223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