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市文旅局关于《吕梁市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来源:市文旅局 更新时间:2021-10-30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背景

1、编制《吕梁市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是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我市文化和旅游(包括文物、广电)领域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举措。

2、近年来随着人民对文化和旅游需求的不断提高,我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也不断的扩大繁荣,但随之而来在文化和旅游领域也出现了一些突发事件,这不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的还引发巨大的社会负面舆情。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不仅能有有效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可以有效管控社会舆情。

二、总则

1、编制目的:为建立健全全市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市实际,编制本预案。

2、工作原则: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属地管理、就近处置,科学高效、依法规范的原则。

3、突发事件分级:按照伤亡人数、损害程度和影响范围等,突发事件分为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四个等级。

三、应急指挥体系

市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由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和现场指挥部组成。

1、市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

指 挥 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协管副秘书长、市应急局局长、市文旅局局长、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市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旅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文旅局局长兼任。

2、分级应对:市、县两级指挥部分别应对本市行政区域较大、一般突发事件。市指挥部指导县级应对工作,必要时派出工作组。跨市界的较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由市指挥部协调相邻市进行处置或提请省指挥部协调处置。跨县级行政区域的一般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由县级指挥部协调相邻县进行处置或提请市指挥部协调处置。

3、现场指挥部

指挥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局局长、市文旅局局长、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事发地县(市、区)长。

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医学救护组、社会稳定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专家指导组、善后工作组8个工作组。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长可调整各组的设立、组成单位及职责。

四、风险防控: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开展风险信息采集,对行政辖区和本行业领域风险点、危险源进行辨识、评估,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和防控体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隐患。

五、监测和预警

1、隐患监测和研判:当预判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风险较大时,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2、风险预警: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应当及时转发上级行政部门或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

3、预警发布:市、县人民政府或由市、县人民政府授权发布预警信息的指挥部办公室视情况发布预警。

六、应急处置

1、信息报告:死亡2人、较大以上和暂时无法判明等级的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县(市、区)政府和市文旅局于1小时内报告吕梁市委、市政府。

2、先期处置: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人民政府和文旅部门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先期处置。

3、应急响应:市文化和旅游(包括文物、广电)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由低到高设定为三级、二级、一级三个等级。

(1)三级响应: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发生后,经市指挥部办公室评估,向市指挥部报告,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决定启动三级响应。

(2)二级响应: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发生后,经市指挥部办公室评估,向市指挥部报告,由指挥长决定启动二级响应。

(3)一级响应: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发生后,经市指挥部办公室评估,向市指挥部报告,指挥长向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总指挥报告,建议总指挥启动一级响应。

七、意义与下一阶段工作

1、意义:《预案》应急组织架构完整,应急功能完善,应急职责明确,充分体现了突发事件“事前做好预防、事中高效应急、事后落实措施”的管理要求。《预案》的发布将有效的指导和规范我市文化和旅游领域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下一阶段工作:吕梁文化场所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接下来,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大力宣传《预案》,落实《预案》要求,督促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及文化、旅游企业编制各自的《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和提高我市文化和旅游层面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为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稳定和持续繁荣做出贡献。   


政策咨询:市文旅局 安全管理科 82224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