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西吕梁中阳西合煤业有限公司主水平(9、10号煤)延深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2-06-21

吕审批生态函〔2022〕14号


关于山西吕梁中阳西合煤业有限公司

主水平(9、10号煤)延深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山西吕梁中阳西合煤业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山西吕梁中阳西合煤业有限公司主水平(9、10号煤)延深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及报请审批的申请和相关资料已收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以及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出具的《关于山西吕梁中阳西合煤业有限公司主水平(9、10号煤)延深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评估报告》(晋环服务函〔2022〕40号),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山西吕梁中阳西合煤业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金罗镇西合村一带。原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以《关于<山西吕梁中阳西合煤业有限公司900kt/a(4#、5#煤)兼并重组整合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晋环函〔2011〕1786号)对该煤矿4号、5号煤层进行了批复,井田面积4.2979km2,生产规模90万t/a;原吕梁市环境保护局以《山西吕梁中阳西合煤业有限公司900k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工程矸石场及锅炉房变更项目环境影响补充报告的函》(吕环行审函〔2018〕2号)对矸石场及锅炉房变更进行了批复;2018年完成自主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大气、水、生态污染防治措施),原吕梁市环境保护局以《关于山西吕梁中阳西合煤业有限公司900k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工程(噪声、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吕环验〔2018〕2号)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山西吕梁中阳西合煤业有限公司主水平(9、10号煤)延深项目井田面积4.2979km2,开采9号、10号煤层,其中9号、10号(二采区)煤层采用综采一次采全高采煤法,10号(一采区)煤层采用综采放顶煤采煤法,顶板管理均为全部垮落法。运输系统维持现有系统,采用带式输送机。项目生产规模维持现有原煤90万t/a,全部送西合煤业现有120万t/a选煤厂。

该项目利用已有的工业场地、地表设施及开拓井筒、矸石场等,地表工程内容基本不变动,井下新建胶带暗斜井、回风暗斜井,同时对现有工程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改完善。该项目总投资40216.2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0万元。

二、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矿区位于《山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规划的晋中煤炭基地离柳矿区,符合《山西晋中煤炭基地离柳矿区总体规划》、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的要求。2018年取得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换发的《采矿许可证》(证号:C1400002009111220044248),批准开采4#-10#煤层,有效期自2018年11月3日至2022年11月3日。

三、你公司在全面落实《报告书》和本批复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后,该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我局原则同意《报告书》的环境影响评价总体结论和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四、主要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认真落实水土保持、土地复垦等生态保护措施;严格按《报告书》要求对井田范围内村庄、220kV变电站、220kV高压线塔等建(构)筑物留设足够的保安煤柱,如采煤造成民房裂缝、变形等破坏现象,由建设单位负责维修或重建;维持现有供水方案,确保居民饮水不受影响。

(二)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按《报告书》要求对现有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整改完善,对工业场地筛分楼袋式除尘器、2座原煤仓的输煤转载点处袋式除尘器进行技术改造,保证出口颗粒物稳定达到《煤炭洗选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DB14/2270-2021)的要求。

(三)强化水污染防治措施。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的原则,设置矿区集排水管网。优化矿井水综合利用方案,将不能利用的矿井水送协议洗煤厂综合利用,不外排。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分区防渗措施,加强监测监控,确保不对地下水和土壤环境造成污染影响。

(四)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完善现有矸石场处置设施及现场管理,矸石处置应符合《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的要求。

(五)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应急管理及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严防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

五、项目实施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竣工后,按规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

六、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和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中阳分局负责本项目建设阶段和运营期间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                           

     

                            吕梁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6月20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