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4-06

孙大军讲话 张广勇主持

图为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4月4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孙大军讲话。市长张广勇主持。市领导任忠、刘晋萍、田安平、任磊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孙大军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要狠抓矿山安全。深入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及时组织联合督导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当即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矿山要坚决停产整顿,对摸排整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责令重新开展检查,确保攻坚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二要防范地质灾害。深入开展冻融期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彻底查清安全风险,摸清隐患底数,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加快搬迁工作进度,妥善安置搬迁群众。要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对地灾隐患、项目工地、河流水库、城市管网等开展全覆盖、拉网式、零遗漏排查,坚决把险情消除在主汛期之前。

三要加强森林防火。压实县乡村各级责任,强化“五头、五口、五边”管控,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加大巡查巡护力度,推动组织指挥、扑救力量、装备物资“三靠前”,确保发生火情能够及时扑灭。要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动员群众人人当好防火员,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战争。

四要紧盯交通运输。聚焦“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校车等重点车辆,持续保持源头隐患滚动清零高压严管态势。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控,严查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超员超速超载、酒后驾车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经常性开展群众交通安全教育,不断增强群众文明交通的自觉性。

五要严格危化品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构建重大危险源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与安全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危化品安全保障能力、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水平。要推进化工园区和化工集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强化部门联合执法,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

六要狠抓消防安全。按照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原则,因地制宜开展消防安全治理,突出抓好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深化消防警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群众消防安全素质能力。

七要保障城镇燃气安全。加强燃气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使用燃气的各类餐饮企业,特别是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企业食堂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强化安全管理,依法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及时发现和处置燃气泄漏,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八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隐患排查,举一反三抓好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抽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排查整治本地本行业风险隐患,做到排查发现、建立台账、挂牌督办、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建立隐患排查责任倒查机制,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要加强监督管理,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煤矿安全监管专员队伍要较真碰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杜绝执法检查“宽松软虚”、走形式走过场。要加强培训宣传,常态化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用好风险隐患举报奖励办法,推动各类监督综合发力。要加强科技运用,大力实施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高危行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要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推进应急演练向实战化、常态化转变,不断提升救援能力水平。

九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等重要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抓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市安委办要督促各成员单位分清边界、责任到人,坚决防止责任空白和排查盲区。各监管部门要坚持“三管三必须”,全力抓好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各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切实把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上,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张广勇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标准抓好安全生产,把“查隐患、建台账、真整改、强督查、严追责”要求贯穿始终,健全应急处置体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孝义市、临县、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警支队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