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3435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题分类财政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29日

  2018年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决算说明

  一、单位情况

  (一)机构设置

  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于1979年5月,目前,机关内设机构4个,分别为办公室、普及部、青少部、学会部共“三部一室”。所属科级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吕梁市科技馆、吕梁市科技咨询中心、吕梁市科协声像中心、山西省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吕梁分校。

  (二)人员编制情况

  截至目前,吕梁市科协共核定事业人员编制27名,其中机关核定编制10名(经批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所属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7名;实有人员24名,行政8人,事业16人;共设主席1名,副主席3名,科级领导职数8正2副。

  (三)车辆编制

  2017年度市科协有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3辆,其中公务用车1辆,业务用车2辆。具体为:

  现代御翔(晋JA9995),福特全顺科普大篷车(晋JY9932),解放工具车(晋J03259)。

  (四)单位基本职能

  1、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广泛开展科技普及工作,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红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2、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发展。

  3、反映科学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规划的制定。

  4、推广先进科学技术,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组织学会与企业的协作,开展科学技术咨询活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

  5、开展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6、兴办和发展符合科协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五)单位的主要工作任务

  1、围绕脱贫攻坚需求,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2、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实现2017年整村脱贫目标。

  3、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4、制定吕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回顾“十二五”工作,安排部署“十三五”工作。

  5、深入实施“科普惠农计划”,开展科普示范创建、科普兴村计划、新品种试验示范、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活动,提高农民依靠科技增产增收能力。

  6、深入实施“科普助教计划”,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普报告巡讲等活动,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

  7、深入实施“科普强企计划”,开展金桥工程、科技奉献奖、学术论文评选、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举办创新讲座等,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8、深入实施“科普益民计划”,举办科普巡展等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生活水平。

  9、举办全国科普日暨中国科协·吕梁市第十七届科普月主题活动。

  三、2018年决算情况

  1、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18年收入合计 :611.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11.5万元。

  2018年支出合计:607.63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0.08万元,项目支出247.55万元。

  2、收入支出与上年对比分析

  2018年收入611.50万元, 2017年收入480.11万元,增加136.41万元,2018年支出607.63万元,2017年支出 1141.48万元,减少原因533.85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科普乡村E站全覆盖工程项目经费。

  3、年末收支结余情况分析

  年末收支结余为41.62万元。其中:17年科普基层科普行动1.52万元,18年科普基层科普行动24.61万元,科协业务经费8.32万元,及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等7.17万元。

  4、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其他应收款1万:历年长期挂帐1万元。

  5、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018年吕梁市科协政府采购桌子。

  6、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工资福利支出25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7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2.30万元。

  7、本单位无政府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8、本单位是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下属机构。

  9、 本单位无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预算。

  10、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单位办公用房一幢,3辆汽车,其余为办公设备购置。

  11、三公经费增减变动情况:2018预算指标900元,实际支付250元,比2017年支出减少,原因为接待人数减少,接待人数为2人,次数为1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指标10万元,实际支付88272.59元,2017年支出为6.48万,增加原因为公务用车老化,检修较多。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四、主要事迹成效

  (一)积极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新进展

  1.认真履行纲要领导组办公室职责。年初出台了《2018年吕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按照“十三五”期间的总体思路和任务部署,细化了目标任务,协调督促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部门各自工作职责,完善了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良好工作局面。2018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为8.47%,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2.科普宣传活动异彩纷呈。一是继续在市县电视台开办《科普大篷车》和《科普大篷车》(农村版)2个科普类电视栏目,在汾阳市试点开通了县级电视版《农村微课堂》品牌频道。二是开通了“科普吕梁”微信公众号,汾阳、孝义、交城、临县开辟了科普专栏,充分互联网科普功能,推广普及科学常识,进一步扩大了科普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三是利用科普中国·乡村e站、校园e站、社区e站以及科普惠农中心服务站等科普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服务。同时,利用农村、社区、学校的科普橱窗和科普惠农信息栏等传统科普载体,广泛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四是围绕全国科普日、科技周、食品安全周、防灾减灾日和宪法日等主题活动,组织参与科普宣传活动,编印发放了《人工智能》1000册、《科学生活小常识》3000册、《新农村新风尚》400册。五是在交城、汾阳、岚县、临县、兴县、离石、柳林等7县(市、区)开展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吕梁第二轮巡展活动,参观人数达4万余人次。六是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全市23所中小学2万余名师生参与体验活动。七是组织发动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类重点人群,参与“山西省公众科学素质网络知识大赛”答题活动,全市参与人数11953人,累计答题总数74688次。八是11月份邀请史宗勇、姜鸿南、童宇平、李慧等4位专家开展科普报告讲座,不断提升学科科普服务水平。九是吕梁学院“生物标本科技馆”、吕梁卫校“人体科技馆”等科普教育基地,推出与创新发展主题相关的科普展览、科普宣传活动,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3.品牌科普活动有声有色。9月份,在全市开展了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暨第十七届吕梁市科普月系列活动。为保质保量开展好活动,市科协与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经信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科普日”暨第十七届吕梁市科普月活动的通知》,并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组,专门召开协调会安排,确保取得实效。9月20日,市直和离石区共计50余个单位近300多名工作人员在世纪广场开展了科技宣传咨询活动。全市各县市区科协结合实际相继举办了现场科技咨询和科普宣传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市共展出科普展板650余块,各类挂图100余副,发放科普书籍、宣传资料14万余份,受益群众达5.5万余人。同时,还邀请我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15名医疗专家,赴方山、临县、兴县、岚县、石楼5个贫困县开展医疗义诊700余人次;省农科院肉牛、中药材、食用菌专家和马铃薯专家,在方山、岚县开展了农技对接服务,为健康扶贫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4.青少年科技教育内容丰富。一是10月28日在离石区朝阳小学成功举办了吕梁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本次竞赛设7个项目,共有全市6个县市区的303名队员167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比赛。其中47个参赛队获一等奖,57个参赛队获二等奖,63个参赛队获三等奖。通过活动,青少年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二是推荐青少年选手参加全省组织的各类科技大赛。先后组织全市361所学校、32支机器人队伍和54名学生,分别参加山西省第三十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西省第十八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山西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112个申报项目中有18个项目获得了一等奖,有5名学生进入了国家决赛。三是组织师生开展培训教育活动。组织临县、岚县、方山、中阳44名师生分别赴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组织4个贫困县学生参加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西分营活动;推荐25名科技教师参加了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骨干教师培训。四是邀请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焦国力、赵育青、杨平等专家在临县、岚县的6所中小学校,共举办科普报告13场次,近7000余名青少年聆听了报告,受到了极大鼓舞。

  (二)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作为

  一是承办了山西省科协清洁能源采暖技术交流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地市的发改、环保、住建、经信、科协系统及企业150多人参加会议,邀请了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国务院原参事吴宗鑫,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李德英、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等6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特别是围绕清洁供暖实施的新政策、新技术及未来发展新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二是与工会、团委联合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业农村领域“五小”竞赛活动,共12个单位参赛推荐上报“五小”成果19项,其中有专利技术10项。围绕渗水地膜谷子和高粱穴播技术、核桃经济林提质增产及林下种植、羊肚菌春种夏收种植、梨树管护技术、蔬菜及红薯育苗、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内容,邀请省农技协、省农科院专家举办农村实用技术18场次,培训人数达3300余人;三是建成了柳林县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临县红枣院士工作站、岚县沙棘院士工作站3个,引进院士5名、专家团队40余名,并对3个院士工作站分别奖补资金2万元。在岚县康农薯业有限公司、临县食用菌生产基地、岚县畜牧局建成专家服务站3个,在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孝义市嘉峪科技创新孵化基地管理有限公司建成了学会服务站2个。为加强学会建设和改革工作、支持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对市直6个示范学会、1个企业科协分别奖补资金1万元。四是以“院士专家吕梁行”、“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吕梁行”等活动为契机,全力搭建院士专家与企业对接平台,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技术交流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转型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五是申报了2个省级“金桥工程”项目,其中汾阳市凯开清洁型煤制造有限公司项目获专家评审立项。六是联合市发改委等单位开展了“双创”活动,参加了省科协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培训班,组织孝义市、岚县参加了2018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其中孝义参赛作品双通道腰硬联合麻醉穿刺针、岚县科达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的产品环保节能烘炒机、沙棘脱粒筛选机等出展,并获得好评。七是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召开了座谈会,选树命名了49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向省科协推荐报送优秀学术论文42篇。

  (三)发挥科协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一是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组织动员科技人员和农技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科技精准帮扶。市县两级科协组织动员44个学会、协会,597多名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引进试验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46个,组织各类专家深入贫困乡村开展专题讲座、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等服务活动30余场次;组织医疗专家开展健康扶贫义诊、科普宣传教育等活动,受益群众1674人次。二是召开了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市委张广勇副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大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来自全国科协、农委、扶贫系统的150多名代表,实地考察了岚县王狮乡沙棘良种繁育基地、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科技扶贫示范点工作,重点介绍了科技助力生态扶贫、科技改造传统产业、搭建电商扶贫平台等典型做法和工作模式。三是中国科协与吕梁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柔性引进人才、技术、项目、信息等高端科技资源向吕梁集聚,以科技创新助力转型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四是协助中国科协在岚县、临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中国科协怀进鹏书记、陈刚、孟庆海三位领导5次来吕梁调研和指导扶贫工作。五是与省科协联合举办了“全省科普惠农“3.19”行动暨吕梁首届乡村e站科技节”,组织了30多家省内外农资企业优惠销售肥料总让利达900万元,邀请专家举办了梨树、蔬菜、肉牛养殖、小杂粮、马铃薯和土壤改良等为内容的专题讲座,30多名农业专家、农技员深入农村为农民春耕备耕现场服务和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六是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1名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3名干部为驻村工作队、3名干部到乡镇挂职。市科协投入12万元向驻村帮扶村中阳县郝家圪塔村203户贫困户、47户非贫困户,发放了优良种子张杂谷12号500斤、晋薯16号原种26000斤。同时,聘请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谷子专家赵峰、岚县康农薯业种植专家李先录作了两场专题培训,贫困户、非贫困户共计39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并定期进行技术跟踪指导,实现了丰产增收。七是落实省科协与吕梁市政府合作协议,积极推进科普e站落地应用。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市259个科普中国乡村e站负责人培训班,邀请山西科技传媒集团、省农业科技信息中心乡村e站等负责人专题讲授了乡村e站的职责职能、服务手段、管理和运营、服务等内容有效提升了乡村e站的服务水平和运营能力。培训期间,成立了吕梁市科普惠农乡村e站联盟,举办了市县区科协主席座谈会。召集县级科协负责人两次召开科普e站工作推进会,联合省科协对全市科普e站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和整改。八是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今年全市新建社区e站9个,校园e站1个,支持6个贫困县科协专项资金13万元开展了科普乡村e站培训,支持贫困县8个科普乡村e站16万开展了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培训。

  (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有序推进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2018年全面启动了全市科协系统深改工作,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吕梁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实施方案》经市常委会上讨论通过后报省科协批复同意,以市委办公厅(吕办发〔2018〕22号)文件印发各县市区。为确保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市科协对《方案》进行了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效果要求。举办全市科协系统负责人深改培训会,召开了深改推进会、市直学会工作座谈会。目前,全市已有8个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印发了科协深改实施方案。临县“三长制”建设先行先试为深改工作实践探索,汾阳市召开了代表大会率先完成了县、乡两级换届工作,实现县乡“三长制”全覆盖,走在了全市前列。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筹备并成功召开了吕梁市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市科协新一届领导班子。

  五、名词解释

  一、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 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8年部门决算公示表.XLS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