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3524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主题分类财政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29日

  吕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有关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实施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负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二)负责协调指导全市宏观质量管理工作。贯彻执行质量发展政策,对“质量强市”工作提出建议。推进名牌战略,开展宏观质量统计分析,建立和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实施政府质量奖励制度。负责相应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配合省质监局做好重大工程设备监理事宜。配合上级质监部门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工作。负责防伪产品生产的管理。

  (三)负责全市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承担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相关工作。统一编制并组织实施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负责组织实施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督管理。指导和监督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工作。安排指导全市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工作。查处违反有关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的行为。配合省质监局、市政府开展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

  (四)管理和指导全市标准化工作。组织推进标准化发展战略,实施政府标准化激励引导政策。组织实施非食品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推动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负责组织地方标准项目的申报和统一管理农业地方标准的立项、审查、编号、发布。管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管理商品条码工作。

  (五)负责统一管理全市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组织建立和管理本地区计量标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依法管理量值传递和溯源。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六)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协调全市认证认可工作。监督管理自愿性认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负责实验室、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

  (七)负责综合管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管理、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指导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八)加强节能减排领域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落实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制度。对能源计量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对高耗能特种设备开展能耗测试和节能监察。负责节能产品认证及执法检查。

  (九)建立健全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体系。组织制定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协调行业和专业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管理和指导质量技术监督科技工作;组织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的统计、宣传、教育、培训、信息工作;组织实施相关专业职业资格申报审核工作。

  (十)负责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党建等工作。管理市局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指导与质量技术监督相关的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等社会团体、中介机构的工作。

  (十一)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设12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2、人事科

  3、规划财务科

  4、质量科

  5、监督科

  6、标准化科

  7、计量科

  9、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10、行政审批科

  11、政策法规科

  12、党务办公室

  (二)派出机构1个。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离石区分局为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派出机构,负责管理本辖区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并行使执法监督职能。

  一、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食品包装材料、容器、食品生产经营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的监督管理。市质监局发现食品相关产品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应当及时通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当立即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采取措施加以处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能是由食品相关产品造成的,应当及时通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应当立即在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采取措施加以处理。

  二、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的职责分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列入国家生产许可证目录的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的生产许可证工作;负责对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生产环节的产品质量实施监督管理。市公安局、市安监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危险化学品的监督管理。

  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流通领域标准实施和计量产品、强制认证产品、特种设备、商品条码以及棉花、毛、绒、蚕丝、麻类纤维等商品的质量监督管理,同时负责流通领域商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及其依法查处。

  四、房屋(含厂房)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工地用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监督管理的职责分工,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安装、使用的监督管理,市技术监督局负责除安装、使用之外的监督管理。军事装备、铁路机车和船舶以及矿山井下使用的特种设备、民用机场专用设备的安全监察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2018年决算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部门决算收支包含全额财政拨款的吕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吕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离石区分局、吕梁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吕梁市质量监督局稽查分局、吕梁市特检所的所有收入和支出。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表格见附表)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部门决算收入情况

  2018年收入2960.30万元,其中:行政运行经费964.88万元、安全生产监管经费3万元、事业运行经费1860.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125.31万元。与上年比减少了86.04万元、增加的主要因素是两年进档、滚动级别、调资和由此引起的机关养老金、职业年金、公积金、医疗保险、福利费等费的增加。

  (二)2018年部门决算支出情况

  2018年支出2816.89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979.8万元、质量技术监督执法及业务支出4.45万元,安全生产监管经费6万元事业运行经费1701.68万元、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23.21万元。支出与上年比增加了98.82万元,增加的主要因素是两年进档、滚动级别和调资增加和由此引起的机关养老金、职业年金、公积金、医疗保险、福利费等费的增加及上年结转结余支出。

  (三)2018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

  1、基本支出2015.07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703.55万元

  2、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11.52万、主要是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793.16万元、主要是单位专项业务工作运转的经费支出,其中用于办公设备采购政府采购127.71万元,用于检验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购置200万元

  (四)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用于维护单位正常运行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59万元、公务接待费0.67万元,(接待了3批次19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上年比增加了3.27万元,增加的原因是强化服务企业出差次数增多、检验和检查力度加强、车辆老化维修等因素。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1.09万元、主要为保障机关行政运行各项支出。包括单位日常运行的办公费用、电话费、机关水、电、暖、零星维修费用等。

  (六)政府采购支出为212.52万元,用于购置实验室检验仪器设备和办公设备。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情况:

  2018年我系统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因此也没有政府性基金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

  2018年我系统没有安重点项目预算预算,因此也没有重点项目预算支出。

  (九)2018年我系统国有资产共计4661.04万元,2018年底我系统房屋121.67万元;实有公务用车32辆、496.38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其他固定资产2680.81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有3台、合计价值212.78万元、用于食品检验)。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