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8-07765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30日
发文机关中国共产党吕梁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关  键  字
标  题中国共产党吕梁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财政 成文日期2018年09月30日

  中国共产党吕梁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吕梁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根据吕财库[2018]26号《吕梁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市本级部门决算及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委政策研究室是市委综合性调查研究和决策参谋机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是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常设办事机构,直接受领导小组领导,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市委政策研究室主要职能是:

  1、根据市委的安排和部署,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有关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党建等方面的方针、政策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市委提供据侧依据和建议。

  2、在市委领导同志的主持下,单独或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力量,草拟市委有关重大会议的讲话文稿、重要文件和市委领导的署名文章。

  3、做好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委重大决策落实中的信息反馈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向市委综合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完善、补充以及修正决策的建议。

  4、总结全市重要典型经验,提出推广建议。

  5、组织撰写宣传、阐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方针、政策的专题文稿及著作。

  6、组织、联络、协调全市各方面的调研力量,形成多层次的政研网络。承接省委政研室安排的全省的调研课题,组织接待上级重大专题调研组,开展调研活动。

  7、组织全市社会科学研究网络和研究力量,对全市重大社科理论研究及政策进行调查研究、论证分析,形成科研成果,指导实践活动。

  8、配合市委的中心工作,编辑好市委机关刊物《山区经济》。

  9、组织督查评比全市县级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工作,协调全市的重大调研活动。

  10、负责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能是:

  1、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有关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

  2、向领导小组提交年度进展和评估报告,汇总提出年度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经领导小组组长批准提交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

  3、协调提出中长期改革规划建议,报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后实施。

  4、研究处理有关方面向领导小组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接受各县市区、市直部门深化改革的有关决定和重要改革方案向领导小组的备案,研究评估后向领导小组提出建议。

  5、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负责领导小组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协调各专项小组、有关部门、县市区和有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在综合各个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看法和对策建议,为领导小组提供参考。

  6、承担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有关工作,经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准备会议议程和材料,整理会议文件,负责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

  7、做好与省委改革办的沟通联络、请示报告和工作衔接,争取省委的支持、指导,负责我市重要改革方案向省委改革办的备案、报批等工作。协调落实省委在我市开展的改革调查研究、改革试点等工作。

  8、负责对各专项小组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

  9、负责领导小组的值班联络、会议组织、简报编印、资料管理等工作。

  10、负责完成市委和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决算包括市委政策研究室和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部决算,其中市委政策研究室内设4个行政科室、2个事业科室:综合科、农业科、社会科、工贸科、《山区经济》编辑部和信息中心;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2个行政科室:秘书科、协调科。

  (三)部门人员、车辆、资产等基本情况

  吕梁市委政研室行政编制10名,实有行政人员10名;工勤人员编制1名;机关事业编制9名,实有事业人员7名。单位公务用车编制1辆,实有1辆。固定资产年末账面价值638451元, 2017年财政固定资产审计收回87126.27元,新购置固定资产60420元,其中汽车165100元,其他固定资产473351元。

  (四)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1、认真落实县处级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工作。制定《2017年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调研工作方案》,重点以扎实组织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转型发展、扎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三件大事”为课题,组织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协调有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检查组,适时对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落实县处级领导干部调研制度进行督查检查,对一些成功做法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切实推动调研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制定出台《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文稿评选活动实施方案》,聘请专家评选,适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表彰奖励。

  2、认真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始终把省委政研室、市四大班子交办的调研课题作为全室重点工作之一,保证人员、时间、物力等投入,力求年内完成2-3个调研课题,形成2-3篇有价值的调研文稿,供市委决策参考。当前要完成好市委办交的关于生态扶贫、保持作风建设常态化等重点课题调研工作。

  3、起草综合文稿工作。认真组织完成省委政研室、市委或市委领导安排的综合文稿起草工作,确保文稿按时完成。

  4、协调推进改革工作。负责起草调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及改革办组成人员有关文件,并按程序审批下发;协调组织起草制定《中共吕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按程序报批下发,并及时上报省委改革办;制定出台《2017年改革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积极主动与省委改革办沟通联系,认真按时完成省委改革办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深化改革协调机制,适时召开改革推进会,听取各专项小组工作汇报,及时形成阶段性工作总结,并报省委改革办和市委领导;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适时组织开展改革任务落实专项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改革工作落地生根;建立改革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市委改革办每周至少向省委改革办报送1条信息,争取《山西改革信息》每月至少采用我市1条信息。同时做好报送相关领导和单位的信息工作。各专项小组和相关改革责任单位要明确信息报送责任人,每两周至少报送1条信息。市委改革办对报送信息情况每半年通报一次。

  5、创新《山区经济》刊物。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办刊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可读性、知识性原则,参照《求是》《学习与研究》等国家级刊物,研究制定《山区经济》创新方案,全面推进改革创新;认真测算创新办刊经费,并起草追加经费专项报告,按程序审批落实;推行全员编辑制度,明确栏目责任编辑。

  6、办好调研内参工作。坚持创新为主,推进《调研内参》版面、内容改革,版头增设“领导批示”,刊文要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参考性,适当增加时政监督内容,全年至少编辑出版6期,充分发挥内参以文辅政的重要作用。

  7、抓好下乡扶贫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充实下乡扶贫工作队;根据市委“春季行动”方案,制定《2017年市委政研室下乡扶贫行动计划》,明确重点,落实责任。

  8、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从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2017年市委政研室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认真完成支部换届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和市直工委要求,适时召开支部换届工作;实施理论武装头脑工程。重点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省委决策部署、省委领导讲话、省情;市委决策部署、市委领导讲话、市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十个方面”知识;实施组织生活规范工程。重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月”主题活动;实施党员干部培训工程。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认真组织参加市委举办的各类学习讲座、论坛以及市直工委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每年有计划地选派1至2名干部在国内重点大学进行短期培训学习,适时邀请市内外优秀理论专家进行专题辅导。

  9、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根据创建文明单位标准,研究制定创建市直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10、完成市领导安排的随机性工作任务。

  二、2017年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部门决算收支总表包含中国共产党吕梁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和吕梁市深化改革领导组办公室的收支情况。同时按要求在本级政府网站公开本单位的管理办法、决算执行情况等。

  (一)收入决算

  2017年收入决算2673767.75元,比2016年增加379177.75元,主要是下乡扶贫队员补助和全面深化改革资料印刷、督察调研等方面增加。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一般公共决算收入2646227.75元,其他收入27540元。

  (二)支出决算

  2017年支出决算2445354.59元,比2016年增加250588.86元,主要用于下乡扶贫队员补助和全面深化改革资料印刷、督察调研等工作经费支出。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417814.59元,其他。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7540元,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支出。没有突破年初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2417814.59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10566.38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75502元,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671326.21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机关正常的运行经费;其他资本性支出60420元,主要为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

  2、其他支出27540元,用于机关见习生工资补贴。

  (三)“三公”经费决算

  2017年一般公共决算安排“三公”经费决算31746.12元,比2016年减少14508.29元,减少31.37%。2016年车辆进行了大修,2017年车辆维修费降低,所以2017年比2016年车辆维护费费用减少。本单位“三公”经费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四)其他

  1、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部门政府采购全部为办公设备,共计60420元。

  2、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7年部门行政单位运行经费为671326.21元,主要用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资料印刷、《山区经济》印刷、下乡补助、机关差旅、日常办公费用等方面。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7年部门占用一般公务用车1辆,价值165100元。其他固定资产473351元,主要为机关办公家具、办公设备。

  4、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业务。

  5、我单位不涉及政府性基金业务。

 

  吕梁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2018年9月29日                      

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