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8-07770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30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题分类财政 成文日期2018年09月30日

  2017年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决算说明

  一、单位情况

  (一)机构设置

  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于1979年5月,目前,机关内设机构4个,分别为办公室、普及部、青少部、学会部共“三部一室”。所属科级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吕梁市科技馆、吕梁市科技咨询中心、吕梁市科协声像中心、山西省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吕梁分校。

  (二)人员编制情况

  截至目前,吕梁市科协共核定事业人员编制27名,其中机关核定编制10名(经批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所属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7名;实有人员26名,行政10人,事业16人;共设主席1名,副主席3名,科级领导职数8正2副。

  (三)车辆编制

  2017年度市科协有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3辆,其中公务用车1辆,业务用车2辆。具体为:

  现代御翔(晋JA9995),福特全顺科普大篷车(晋JY9932),解放工具车(晋J03259)。

  (四)单位基本职能?

  1、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广泛开展科技普及工作,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红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2、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发展。

  3、反映科学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规划的制定。

  4、推广先进科学技术,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组织学会与企业的协作,开展科学技术咨询活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

  5、开展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6、兴办和发展符合科协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五)单位的主要工作任务

  1、围绕脱贫攻坚需求,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2、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实现2017年整村脱贫目标。

  3、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4、制定吕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回顾“十二五”工作,安排部署“十三五”工作。

  5、深入实施“科普惠农计划”,开展科普示范创建、科普兴村计划、新品种试验示范、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活动,提高农民依靠科技增产增收能力。

  6、深入实施“科普助教计划”,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普报告巡讲等活动,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

  7、深入实施“科普强企计划”,开展金桥工程、科技奉献奖、学术论文评选、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举办创新讲座等,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8、深入实施“科普益民计划”,举办科普巡展等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生活水平。

  9、举办全国科普日暨中国科协·吕梁市第十六届科普月主题活动。

  三、2017年决算情况

  1、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17年收入合计 :480.1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5.09万元,上级拨款5.02万元。

  2017年支出合计:1141.48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6.11万元,项目支出755.37万元。

  2、收入支出与上年对比分析

  2017年收入480.11万元,2016年收入353.37万元,增加126.74万元,2017年支出 1141.48万元,2016年支出367.57万元。增加773.9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17年中央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和科普乡村E站全覆盖工程项目经费。

  3、年末收支结余情况分析

  年末收支结余为45.78万元。其中:科普基层科普行动29.63万元,科协业务经费9.21万元,中国科协扶贫团工作经费0.45万元,及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等6.49万元。

  4、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其他应收款1万:历年长期挂帐1万元。

  5、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017年吕梁市科协政府采购桌子。

  6、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工资福利支出22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65.3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56.07万元。

  7、本单位无政府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8、本单位是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下属机构。

  9、 本单位无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预算。

  10、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单位办公用房一幢,3辆汽车,其余为办公设备购置。

  11、三公经费增减变动情况:2017预算指标900元,实际支付1415元,增加515元。

  四、主要事迹成效

  一、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科普活动成效显著

  科普宣传内容丰富。在市县电视台开办《科普大篷车》、《科普大篷车》(农村版)和《沃土》三个科普类电视栏目;编印《吕梁科普》杂志4期;在交城、孝义、文水、岚县开展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利用市县科普大篷车在临县、方山、交口等县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有11所中小学1万余名师生参与;邀请营养专家刘立教授为临县120余名党员干部作了“科学生活方式,健康必由之路”专题讲座;邀请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作客岚州大讲坛,为岚县干部职工作了《饮食与健康、亚健康与慢性病防控》的专题讲座;发挥新媒体优势,交城县科协开辟“掌中交城”APP教育科技?健康养生在线,孝义市科协利用“孝义一号”直播平台,开设“流动科技馆巡展项目直播平台”,离石区科协开办微信公众号,临县科协在临县湫河之声APP广播栏目开辟科普临县专栏。主题科普各具特色。9月份,围绕主题开展了“全国科普日”暨第十六届吕梁市科普月系列活动。9月8日市直和离石区40多个成员单位170多名技术人员在世纪广场开展现场咨询和科普宣传。各县市区也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科普活动,方山县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汾阳市举办了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交城县开展了中小微企业人才素质提升星火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孝义市开展了科普大篷车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科普月期间,全市共举办技术咨询、科技培训、医疗义诊和学术报告100余场(期),累计展出各类展板15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决工农业生产生活中技术难题100余项,参与群众达3万余人次,在全社会广泛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2017年,市县科协围绕“三下乡”、科技周、食品安全周、防灾减灾日和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了科普宣传。科技教育异彩纷呈。组织选手参加了第三十二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十七届山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临县、岚县、兴县33名师生赴南开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西分营活动;推荐19名科技骨干教师参加了山西省青少年教育活动骨干教师培训;选派19名教师参加了山西省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技教师培训,并有19所学校被评为山西省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学校;组织临县、岚县科技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在太原举办的2017年吕梁科技辅导员培训班;邀请刘立、李良两位教授在临县、岚县、方山、离石和孝义举办了10场科普报告会,6000余名中小学生聆听了报告;邀请中科院文联主席郭曰方为吕梁学院4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科技与人生》的专题讲座。

  二、创新驱动助力经济转型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是交城县新天源药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在岚县康农薯业有限公司、临县食用菌生产基地挂牌成立了专家服务站。二是离石区举办了科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临县举办了“2017县域经济转型科技扶贫发展研讨会”和“临县红枣产业科技扶贫发展研讨会”,岚县举办了马铃薯产业发展研讨会。三是临县、汾阳、孝义开展了农业领域“五小”竞赛活动,推荐上报省成果13项,其中获得专利2项,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2项。受记功表彰一等功1名,二等功3名。四是推荐上报了吕梁市农委土肥站站长牛建中、汾阳医院党委书记郭任维获山西省第九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五是市科协联合市科技局开展了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命名表彰了11名优秀科技工作者、21名先进科技工作者,邀请全市部分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晋军、市政协副主席薛爱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分别慰问了市人民医院院长、骨科学博士、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乔晓红,大土河焦化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恩清,市水利局水资源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省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卫三平,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工程师、市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杜海云共4名科技工作者,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问候。

  三、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取得新进展

  2017年,市县两级科协组织动员27个学会、协会,277名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支持巩固建设农技协27个,支持发展“一村一品”科技特色产业项目21个,引进推广试验新技术、新品种项目29个,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13238户、贫困人口37294人,开展专题讲座、技术培训等服务活动165场次,受益人数达55180人次,开展健康扶贫义诊1674人次。2017年,省科协与吕梁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市实施了科普中国·乡村e站吕梁全覆盖工程,建成e站306个。其中乡村e站293个、校园e站13个(每县1个),科普中国e站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全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共获得专项奖补资金395万元,其中农技协1个、科普示范基地2个、科普带头人2个获得山西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励表彰,1个优秀科普示范社区获山西省“科普益民计划”奖励表彰,在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汾阳市)、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分别挂牌成立学会服务站3处。2017年,市科协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共有7名同志参与了扶贫工作(新选派了1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3名干部驻村帮扶、3名干部挂职乡镇开展扶贫),市科协直接为帮扶村投资18万元,免费发放优质土豆种子1.5万斤、优质谷子种子300斤,建成了小杂粮加工厂、核桃脱皮加工厂,组织开展了2次核桃技术培训及实地修剪培训,共培训村民150人次;成立了核桃专业技术协会。2017年定点帮扶的中阳县郝家圪榙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

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