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8-07841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30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主题分类财政 成文日期2018年09月30日

  吕梁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村,于1962年建馆,馆址即原晋绥边区政府及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宣部公布的全国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之一,是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对宣传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起到独特的积极作用。

  (二)部门主要职责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主要职责为纪念先烈、教育人民、保护革命遗址,收藏、保护、研究革命文物资料,接待参观,开展宣传教育,对宣传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起到独特的积极作用。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及人员情况

  1、本次部门决算由于无其他下属单位所以只包括吕梁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预本级决算,.

  2、2017年单位人员编制19人,实有在职人员13人。离退休6人。(其中有2名退休人员由单位管理,4名退休员由养老中心管理)。

  (四)2017年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在市委、市政府和兴县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正确领导下,馆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深化景区宣传,强化内部管理,改善景区环境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与内部管理,打基础、求发展,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了景区各项工作的政治保障。

  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纪念馆党支部积极组织全馆干部职工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纪念馆干部职工人人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通过一系列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刻反思剖析,人人发言讨论,从严找实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认真完成了各项整改落实任务,切实解决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了本单位红色旅游事业健康发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

  1、加强行风建设。认真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制和作风建设的要求,建立完善工作岗位职责及服务承诺制度,成立监督考核组,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定期考核各科室工作情况。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重新制定了《办公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文物库房管理制度》、《导游员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把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纳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宣传宣讲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宣讲水平,一年来,多次开展讲解员业务培训与晋绥革命历史研讨会,相互点评,互帮互学,提高解说技能,针对实际解说过程中存在的不明白、不清楚或者含混不清的环节、问题进行探究,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对解说词做进一步调整,改进讲解方法,做到通俗易懂,简便实用,让广大游客在短时间内大致弄清晋绥革命历史的脉络,了解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使游客从中受到教育。

  我们在进一步挖掘晋绥革命历史的基础上,对新馆进行了重新布展,扩展了红色旅游内涵,增强了陈列展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特别是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以来,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的红色旅游迎来了新的高潮,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最高峰时期每天接待前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的党政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达80余个,到目前为止,今年游客参观流量已达29.824万人次,团体单位达1306批次,收到了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效果。

  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1、北坡村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历史风貌修复工程竣工,已基本具备参观开放条件。

  2、加强景区人防和技防的协调配合,增设旧址和新馆监控摄像头,实现了景区24小时全程监控不间断。

  3、针对景区原来的绿化带植物单一,色彩不够丰富,绿化层次不明显的绿化现状,进行了改造提升,引进花卉苗木和大型盆景,对景区周边和展览序厅进行了绿化,景区内的绿化带都做了补植,广场四周人行道沿线做了花箱,搭配栽植各种高低不同、颜色不同的花卉,形成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效果。

  4、拆除原有供暖燃煤锅炉,升级改造为燃气锅炉,加强景区保洁工作,使景区旅游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

  5、为解决新馆展厅温度、湿度、除尘和通风换气等问题,在展厅内安装20台空调和8台空气交换机。

  6、在旧址停车场北侧,改造原有墙体照壁和简介牌,以极具视觉震撼力和冲击力的浮雕表现方式,再现晋绥边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

  7、请资质消防设施施工单位对新馆消防设施的管道、喷淋、消火栓、高位水箱、消防报警系统等进行了彻底的维修维护。

  8、对新馆广场群雕的大理石基座及台阶进行了全面维修,群雕四周不锈钢围栏全部更换为仿古木制围栏,并对群雕像进行了翻新和喷漆处理.

  9、新旧址景区的多媒体场景和实物模拟场景及新馆办公区北侧的不锈钢隔离栏全部更换成仿古木制隔离栏;新馆办公区和主体窑洞造型的门眉加固了木制仿古门窗;对旧址办公区窑洞门窗进行重新着漆处理;对新旧址的内外墙、新馆门厅、景区广场不锈钢围栏和铁制围栏进行粉刷和着漆处理。

  五、强化文物安全意识和保护力度。

  完善并逐步规范我馆的文物安全制度,加强人防和技防的协调配合,旧址和新馆区实行全程监控24小时不间断,同时配备专人夜班值守,不定期巡查景区各部位的安全情况,作好安全交接日志和记录工作,在讲解接待过程中,安保人员坚守工作岗位,严禁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使用镁光灯对文物拍照、触摸文物等违禁行为。

  对旧址多年来运行陈旧的监控设备进行了改造,对新馆主监控室设备和户外监控线路、监控摄像头进行了维修更新,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对警示标志进行完善和更新,同时,配合消防部门进行景区消防安全演练,对消防器材和设备进行年检,保证了消防设备的正常使用。改造了旧址的消防管网和消防水井,使旧址的消防管网和生活用水分离并独立使用,满足了消防用水量的需求。

  做好文物件数和文物状况底清数明,作好馆藏文物藏品的日常维护,防止出现虫蛀、潮湿、锈蚀等有损文物质地的防护工作。全年没有发生文物安全事故。

  六、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在上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晋绥纪念馆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本单位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开展了 “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规范管理行为,严格工作纪律”为主要内容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了机关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了干事业、谋发展、思进取、争一流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明确目标,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党支部认真分析现状,组织成员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2017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2017年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点

  2、完善工作责任制,为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抓制度建设,强化党内管理。纪念馆支部一直以来坚持以严格的制度管事,以严密的纪律管人,支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一是制订了《党费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支部会议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等,并切实抓好制度的落实,以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

  3、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强化党内监督。

  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二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印好学习资料发放给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学习。三是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上级要求推行财务公开、党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把加强单位效能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严格进行监督检查。

  七、精准扶贫工作方面。

  1、为北坡村制定了契合村情的发展规划和行之有效帮扶方案。

  2、进村入户。每月至少与帮扶对象进行一次交流沟通,摸清贫困户家庭成员、致贫原因、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了解其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适时做些思想工作,并记录帮扶工作痕迹。2017年7月1日和8月15日,我单位扶贫工作队一行分别走访慰问北坡村老党员以及8户脱贫户。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去了食用油、面粉等慰问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帮助,克服一切生活困难

  3、我们引进的北坡村晋绥分局旧址历史风貌修复工程,已基本竣工具备开放条件

  4、抓党建促扶贫。今年以来,我驻村工作队根据上级指示,把加强班子建设做为北坡村助推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结合村“两委”换届,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突出补齐短板,更加精准发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得开展,认真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开展七一活动,组织观看十九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多项活动

  2017年收支决算情况

  (一)收入决算

  2017年收入决算2172.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0%,主要原因是上级拨来专项改造资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70.65万元(其中:专项收入1900万元),其他收入2.22万元。

  (二)支出决算

  2017年支出决算695.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70.09%, 主要增长原因为拨付了部分专项资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5.72万元。

  (三)运行经费说明:

  1、基本支出90.90万元,主要是在职及离退休工作人员工资、取暖费(个人)、办公经费、下乡人员经费等;

  2、项目支出604.82万元,主要是新旧馆免费开放运行费(包括水电费,设施设备维护,工人工资等),及绿化项目支出。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7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2017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2017年我单位共计占有固定资产156.1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两辆,(一辆接送车,一辆一般公务车)

  (七)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说明

  由于我单位重点项目目前暂未完工,绩效工作暂未开展。

  (八)“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简称“三公”经费)预算8.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4万元,公务接待费0.81万元。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实际支出5.41万元,较上年增长6%,主要原因是有部分支出在2016年未及时报销。无公务接待及公务出国支出。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2018年9月28日         

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