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党建基石 增添发展活力
岚县扎实推进“三基”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5 09:35:00

  □马建生 梁海珍 梁瑞霞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山西视察并作重要讲话,更是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一年来,岚县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高政治站位、凝聚事业力量、扛硬组织担当,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全县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基本能力显著提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从严从实,拧紧党建责任发条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岚县坚持从严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建立健全了党委定期(每月专题研究一次)研究党建、党委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等工作制度,同时继续推行乡镇党委、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签订基层党建任务书,实现了党建工作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准攻坚。“一把手”亲自抓,党委(支部)成员分工合作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业已形成。以问题为导向,岚县还狠抓党建督促、检查,加大对抓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不力、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的问责力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新常态下基层党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岚县紧抓思想建党不放松,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开展了万人万场大宣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热潮。探索推行了农村(社区)宣传员制度,选聘170名宣传员,实现了村级宣传员全覆盖,有效延伸了基层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神经末梢。为了检验学习成果,岚县还多次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考试、党建和脱贫攻坚知识测试等考试,以考促学,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党建理论基础。3月底,岚县完成了对“两委”班子其他成员、第一书记的集中培训,9月底计划完成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轮训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全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行动更加自觉,党的学习教育成果正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热情,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

  强基固本,筑牢基层党建堡垒

  夯实党建基础才能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如何充分发挥好全县439个党组织和8264名党员的力量,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是党建工作永恒的主题。结合基层实际,岚县在增强党支部领导核心上下功夫,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机制,加强了对农村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同时推行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双培双带”制度,把从严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制定了《岚县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切实抓好抓实流动党员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3+4+x”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加大对不交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等党员的查处力度,以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尤其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该县全面推行农村民主议事决策“545”工作法,进一步规范了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公章使用制度,同时在机关单位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提升机关效能,真正使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为防止“麻绳从细处断”,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岚县着力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提档升级工作,全力组织实施好基层组织强化、党建经费保障、制度健全完善、基层阵地达标、典型示范带动、基础工作强化、基本能力提升等“七大工程”。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5%和76%,完成了8个村无活动场所的新建和18个村危旧狭小活动场所的改扩建任务。今年计划7月底全部完成乡镇干部周转房、“五小”设施完善工作,12月底完成乡镇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工作,12月前实现社区500平米以上活动场所比例大幅提升。按照全市“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的总体安排,岚县还严格乡镇党委,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重点抓好排查、整顿、规范、创建四项任务。目前已制作下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特别是结合“五个好”党组织争创活动,各乡镇(城管委)党委、各系统党委、县非公工委分别创建了至少2个切合实际、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以点带面,以典型带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凝心聚力,打胜脱贫攻坚硬仗

  以党建为龙头,岚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做好党政机关定点扶贫和包村联户工作,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凝聚脱贫合力。为此,该县从县直部门选派了77名年轻优秀干部到农村任“第一书记”,选拔了105名机关单位干部到各乡镇挂职,充实基层一线脱贫力量,做到了工作队包村全覆盖、第一书记驻村全覆盖、干部包户全覆盖。同时该县还出台了《岚县挂职干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第一书记管理的意见》、《岚县脱贫攻坚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落实帮扶单位的帮扶责任、包村干部的包村责任,从严抓好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挂职干部的管理,将“四支力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结合整村脱贫工作规划,岚县还积极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力争年内167个行政村全部“破零”,40%的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5万元。

  村党组织书记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一直是岚县党建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岚县积极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先行先试,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实施光伏产业和资源整合”等多种发展路径,建立“支部+党员、党员+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推动了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促双赢。上明乡官桥村源泉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创新扶贫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参与、产业化发展,精准“滴灌”贫困户,带领全村152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成为该县夯实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岚县不断擦亮党建品牌,基层党建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一个个宽敞明亮的基层组织阵地、一间间各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室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岚州大地上,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接地气更聚活力,一大批善作为敢担当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为该县基层党建工作的真实写照,描绘出一幅绚丽的党建工作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