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汇聚发展正能量 构建和谐大统战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2 10:26:00

  本报讯 近年来,中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县统战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县委重视,政府支持。县委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统战工作领导组;加大了统战工作在全县责任制考核中的分值权重,由2分提高到4分;各乡镇、各系统全部落实统战工作室,全县各级党组织实现了统战委员全覆盖;成立“中阳县宗教团体管理中心”,落实工商联党组书记由统战部副部长兼任,解决工商联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为新联会、知联会、各民主党派、宗教团体、中阳县中华职教社等组织足额预算经费,为做好统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建立组织统战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党外干部推荐、培养等事宜;建立党外科级干部年度履职交流制度。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拥戴核心、合作共进”各项主题教育活动。

  宗教和睦、社会和谐。鼓励和引导宗教界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4.29”重大交通事故中受伤的两名孩子送去慰问金1万元;对全县贫困户中的23名老党员送去白面大米和慰问金共7000元;资助贫困户中的6名大学生共12000元;为东合村天主教堂配备了价值1万余元的健身器材,在雷家沟背塔划拨3亩地修建城内天主教堂。

  优化环境,招商引资。加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赴人民大学培训学习;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招商引资活动,5月18日,组织相关人员去黑龙江考察木耳产业,在黑龙江省黑尔滨市举行“山西中阳招商引资发布会”,既推荐了中阳农副产品,又引进木耳产业先进技术;天天一泉国际总部与中阳腾宇建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投资1个亿,目前已开工建设。

  加强培训,提升素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就统战理论政策培训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10期800人次,上月我县荣获全市统战系统举办的统战理论知识竞赛第一名和全市十九大精神网上竞答二等奖的好成绩;制定了宣传信息调研激励机制,全年上报信息116条,上级统战部采用80条;积极开展统战调研活动,撰写上报5篇调研报告,被《山西统一战线》采用2条,《吕梁日报》刊登7条,《今日头条》报道我县统战工作20篇。

  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教育引导县内18户规模企业、12个异地商会、265户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社会各界人士发挥光彩精神,“七个一批”助力脱贫攻坚。发展产业脱贫一批,中钢公司、厚通公司、聚源洗煤公司等县内企业,大力投身农产品加工、畜牧养殖等惠农项目,发展产业助力脱贫,仅中钢公司投资扶贫近5000万元。培训技能脱贫一批,组织为贫困村进行核桃管护、肉牛养殖、电商培训和企业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850余人次。安排就业脱贫一批,联系省中华职教社科创委和国药集团与县职业中学开展就业扶贫合作,定单培养、定向就业;会同市中小企业局和县人社局、扶贫办组织招聘会,解决就业1000余人。猛虎保安集团在武家庄镇建立就业扶贫推荐点,长期向公司输送符合条件的青年就业。推销产品脱贫一批,组织涉农企业赴山西师大召开农产品推销交流会,达成合作协议8项;慧仁核桃加工厂长期收购农户以核桃为主的农产品;鑫琪物流以电商平台为媒介,把核桃推销到全国各地。捐赠款物脱贫一批,大运集团等外地企业捐赠物资285万元;广东、福建等十余家商会共捐资捐物1000余万元;12月26日成功举办慈善捐赠晚会,社会各界捐赠款物5000余万元。改善环境提升一批,广东商会捐赠了一批新型太阳能路灯,浙江企业联合会为暖泉镇雷家庄村硬化核桃园区道路2.5公里;联系省中华海外联谊会已投资建设13所海联卫生室,目前已建成3所,有效改善了贫困村的医疗卫生条件。慈善捐赠脱贫一批,争取中华爱心慈善救助基金会为全县25947名0-16岁儿童每人投保45元,全县共投保112万元,大病患儿每年可报销40万元医药费。此外,还协调梗阳煤业、增福康中阳店,为县委统战部包联的阳坡塔村13户贫困户分别捐赠旋耕机和净水机各一台,高标准助力脱贫。(本报通讯员)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7519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