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有活力 脱贫有动力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9 11:00:37

  ——方山县马坊镇里其村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里其村位于方山县城北28公里处,全村农业人口125户325人,耕地1995亩。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提前二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1年以来,村党支部连续5年被评为农村四星级党支部,2017年——2018年被评为“五个好”党支部。2018年里其村村集体收入达到32.3万元,人均纯收入7650元,位居全县前列,实实在在地走出了一条致富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 抓班子,带队伍,打造过硬“指挥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这句话很形象地说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关键。在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里其村全体党员各尽其责,在思想上教育群众,在生活中帮助群众,在生产上引领群众,鼓励村民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组织村民外出务工。目前,里其村在方山县境外长期务工的达30多户,50多人,在县域内务工的达20多人。

  近年来,里其村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坚持“一整顿、二规范、三创建”,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每月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明确党员职责,亮明党员身份,提出了每名党员一年至少做1-2件好事实事服务群众,带动群众移风易俗,以党风促民风,开展争做 “优秀党员”、“文明户”活动,传播正能量,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进步,推动了全村和谐发展。

  B 抓产业,调结构,经济发展创新高

  里其村由里其、曲里沟两个自然村组成。多年来,种植业以玉米、红芸豆等粮食作物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困难。针对这种现状,里其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走规模化、集约化道路。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先后种植沙棘500亩;发展林下经济,在通道绿化占用的土地上,种植柴胡、党参等中药材2000多亩;改良品种,强化传统作物种植,发展新品种马铃薯250亩,优质高粱种植70亩;推广养牛产业,投资40余万元,建成存栏200头牛的规模养殖场,免费为养殖户提供养殖场所,充分调动村民发展养殖的积极性,购买母牛50头。目前,全村牛存栏数达到了135头,实现了户均1头牛的目标。与此同时,实行“企业+村集体+农户集资入股”的模式,引进“晋汾白猪”种猪育种项目,该项目占地5亩,投资800余万元。目前前期手续全部办结。引进吕梁腾达农产品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的马铃薯淀粉加工项目,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项目于2018年10月正式投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吸纳解决当地劳动力30余人就近就业。在此基础上,利用区位优势,打造方山县马铃薯集散中心,利用互联网+模式,销售淀粉、马铃薯和小杂粮等农产品,投资100余万元修建储量1000吨的马铃薯储存窑。今年4月,里其村又借助“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机会,争取到了一座LNG加气站。目前,该项目投资商已经与里其村达成协议,里其村投资入股50万元,项目所占土地产权归双方共有,项目运营后每年为里其村集体分红1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破零和贫困户稳步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C 抓基础,办实事,为民谋利解民忧

  多年来,里其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脱贫攻坚以来,该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针对这一状况,不是“等、靠、要”,而是积极走出去、想办法,为村民办了大量好事实事。争取投资10万元,新建自来水井一座,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解决了人畜吃水难题;争取投资130多万元,修建河坝1500米,清理河道500米;争取投资40万元,在居住区外新建牛圈110平方米,实现人畜分离;争取投资7万元,成立了专业的保洁队伍,环境卫生得到了根本性改善;争取投资50多万元,新修建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场所,彻底改变了村里脏、乱、差的面貌。通过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每个村民都得到了实惠。

  D 抓创建,重规划,合力打造新农村

  村庄要发展,就得有规划。近年来,里其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结合里其村实际,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召开大会,共同商讨全村的发展大计,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思路,确立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巩固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发展服务业,计划在209国道旁新建服务区,以宾馆、饭店、修理厂等为主,为过路的货车司机提供吃饭、休息、加水、汽车修理服务。同时打造以莜面、土豆为主的农家特色食品、顾客参与体验制作的农家乐。目前,里其村正在邀请山西省旺源规划设计院作规划,初步规划人口集中居住的区域为生活区,马铃薯窖及附近区域为商贸服务区,两个自然村的两道沟为工业区、养殖区……这些既是村里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情系农村,情系农民,是里其村“两委”一班人的奋斗目标和永远追求。他们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献身于农村,服务于农民,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农村干部的精神风貌,在带领广大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和谐农村的进程中,时刻体现着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