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龙交乡立足“六抓” 找准“六点” 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11 16:24:36

  为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石楼县龙交乡始终坚持主题教育与脱贫摘帽相结合、主题教育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的原则,立足“六抓”、找准“六点”,全力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抓思想,找准精神状态的切入点。要求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对照主题教育要求,深刻剖析自己,审视初心和使命,自醒自觉;开展“学讲谈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截至目前,组织了2次集中学习,召开了2次研讨,7次调研,乡级检视出15个问题。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打造了龙交文化园、龙交国防教育馆、龙交精神展览馆、党史展览馆、双龙书院,成为了全县的干部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

  抓提升,找准创先争优的掣肘点。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比三看三提高”活动,查根源,找方法,定目标;出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行激励和问责机制;对8个村的脱贫资料和满意度进行了调查评估,对检视出的158个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

  抓典型,找准转变作风的突破点。选树了80余名崇文学技、孝老敬亲、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宣传近年来涌现出的卖蛋书记吕浩江、北漂护工李利平、优秀退役军人辛交元、最美乡医辛平、省城来的憨书记韩剑锋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今年两名村支部书记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开展“违规违纪违法主动交代问题”专项活动,目前主动交代问题7件,已核实查处。

  抓创新,找准产业发展的支撑点。全乡成立了14个造林合作社和12个种养加合作社,带动了3200余名贫困户参与劳动,完成退耕还林7500亩,初步形成了“绿色核桃、金色谷子”两大种植,“毛驴、山猪、蓝狐”三大养殖,“西红柿、核桃、辣酱、酿酒”四大加工产业布局;光伏、金鸡产业分红各贫困村,呈现出了产业叠加、多元发展的特点,全乡村集体经济在破零基础上实现了稳定提升,超过10万元的达到70%以上。

  抓服务,找准贫困群众需求点。打造“三室三站”的综合治理平台,彻底解决了群众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的问题,主导推出的“1+3”村级议事机制,成功化解了80余件历史信访积案;全乡累计改造危房 2331户,危险住房实现了清零;14个村级卫生室全部达标投入使用,全乡双签约595户994人,贫困户医药费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1263名贫困学生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123户358人享受了低保和特困供养政策;易地搬迁161户589人;人畜饮水完成38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有了明显改善。

  抓引导,找准解决精神扶贫的激励点。开展感恩系列行动,认真落实县委提出的“五必访”“五个讲清楚”;建立“扶贫爱心超市”,唤起群众的善行,弘扬社会正气;开展消费扶贫,通过扶贫工作队认领、农副产品五进、电商订单、社会扶贫网销售等多种渠道,引导群众把自己的农副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统筹了各类有效资源,聚焦了脱贫摘帽的政治大局,促进了乡村面貌的明显变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龙交乡如期完成了381户1080口人的脱贫任务,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9.9%下降到0.32%,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六年前的2600元提高到5236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