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遵循“两抓一创”着力拍好“时代纪录片”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25 15:03:37

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形成的大量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原始档案记录,管理好这些宝贵财富至关重要,是拍好勇蹚改革之路“时代纪录片”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理解、提高认识,以“两抓一创”的档案工作思路,推进“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走深走实。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档案工作要求,加强局党组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以清晰的职责分工打好人员建设的基石。邀请市档案馆包联专家进行档案知识培训,学习档案管理基础知识和行政审批档案的规范管理,增强全局档案管理专业化水平。选派档案专职人员参加市档案局组织的培训,了解当前全市档案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做好档案工作。

为不断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明确档案管理“硬标准”。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开展档案法知识竞赛,组织办公室、政务改革与政策法规科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答题,了解档案法新规定,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同时,经局务会审议通过,正式制定印发了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借阅(利用)制度、档案统计制度、档案管理应急处置预案、档案保密制度、档案信息化安全管理制度6个档案管理制度。

针对相关电子文件的归档、存储和调阅难题,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引进新时代科技信息化手段,在全省率先开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智能归档系统,该系统以“一项一档”为要求,以光盘为存储介质,实现系统归档任务管理、视频智能获取、智能打包、视频智能刻录打印、视频存储管理、档案检索管理、系统监控管理、智能光盘柜管理等功能,提升视频归档工作效率和准确性,荣获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科技创新奖”和全国地市级“十佳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