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党建引领强治理 担当实干促振兴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24 15:50:49

今年以来,汾阳市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制,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夯实了基层基础,促进了社会稳定。

在党建统领、凝聚合力中构建新格局。汾阳市委书记、市长带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组织部统筹抓,市领导牵头成立15个专班,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财政预算1.9亿元用于专项工作;培育25个示范村(社区),打造3条精品党建线路;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硬核指标,与基层干部薪酬待遇、评优选模、提拔使用挂钩。

在全面推进、突出重点中创造新业绩。该市对标省委和市委指标体系,初步梳理38项达标指标、32项问题指标。突出“五项重点”:一是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委托省社科院编制五年规划,设立1000万元奖励资金,并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成立8个联合党委,以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采取“八步工作法”开展“清化收”工作,摸排出不规范合同13300份,规范4304份,清回1425万元,收回机动地3984亩,收回建设用地1298亩;投资500万元组建市联合总社,带动集体实施农业生产托管10万亩;牢固树立抓集体经济项目就是抓乡村振兴的理念,计划上马105个项目,正在实施45个。二是基层党建阵地提档升级。起草3年行动计划,年内奖补405万元推动56个村阵地提档升级,预算2700多万元新建或改造四镇一办五小、周转房、办公场所及活动中心,奖补700万元推动8至10社区打造示范点;制定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方案,细化14条措施及责任分解,打造示范点。三是基层全要素网格化治理。建立大网格568个、小网格949个、微网格9370个,形成村(社区)三级全要素网格化治理体系。四是“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实行“镇街点菜、部门端菜”,梳理下放128项镇(街道)法定执法事项和44项可委托执法事项;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执法机制,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星级文明户创建。制定管理细则和创评办法,该市村级文明户已达79838户,占62%。

在攻坚克难、实践检验中彰显新担当。在疫情防控中检验,汾阳市健全“一全六零”治理体系,成立467个临时党支部,划拨党费41万元慰问一线人员;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汾人员信息145492条,管控5829人,常态化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圆满完成清徐县异地隔离357人任务。在安全生产中检验,该市排查发现问题隐患889条,已整改887条,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5户。在生态环保中检验,大气综合指数、PM10、N02等指标同比下降,优良天数同比增加,呈现出良好态势。

汾阳市持续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根本途径,将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活力、凝聚基层力量,推动基层治理更加有序、有力、有效。 (李雅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