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精准施策出实招 助企纾困促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26 10:46:50

为了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减轻负担、稳定发展,在我市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20条扶持措施,市商务局从六大方面发力,指导企业疏通堵点难点,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县域商业体系是商贸流通领域的重要环节,也是目前商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市商务局将加快推进以县域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通过指导各县(市、区)建设和改造一批城市商贸综合体、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等商业设施,进一步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县城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村有便利店的县域商业体系。

开展乡村e镇建设。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基础上,市商务局以落实支持建设乡村e镇各项政策为抓手,指导各县(市、区)通过出台配套政策,引进培育优质电商,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电商带头人,健全电商服务体系,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形成一二三产融合、“产业+电商+配套”可持续发展的电商生态体系。目前,市商务局指导各县(市、区)共申报14个乡村e镇,争取今年年底建成一批带动效果明显的乡村e镇。

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创建。通过筹备开展吕梁特色产品电商产销对接活动,市商务局建立了产销对接长效机制。依托全市特色产业,引进和打造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鼓励电商企业积极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基地),通过落实省市电商示范企业创建、电商企业入库等奖补政策,带动本土电商规模化、集群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推动特色餐饮发展。开展“中央厨房+放心早餐”工程,支持餐饮企业建立中央厨房,布局放心早餐经营点。组织我市品牌企业、特色小吃、名师名厨积极参与“品鉴山西美食·晋享山西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鼓励餐饮企业举办或参与各类美食节、美食品鉴活动,积极推动特色餐饮跨区域发展。

搭建消费促进平台。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我市围绕住宿餐饮、零售百货、家居家电、汽车油品等实体行业,先后开展了6次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共投入财政资金7082.6万元,合计带动消费约11亿元,撬动比达15.5倍,有效带动居民消费回升,加速消费市场回暖。今年,市政府将继续拿出1000万元在全市餐饮住宿、零售百货、家居家电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开展政府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市商务局将以全国消费促进月、“晋情消费·品质生活”系列活动为抓手,统筹开展全年消费促进活动,启动2022年政府消费券发放。在市级活动基础上,各县(市、区)也结合各地实际,在县域范围内配套开展互补性的促消费活动。目前,汾阳、兴县两地已开展了政府消费券促销活动;中阳县4月底启动了县级消费券发放活动。通过“政策+活动”双轮驱动,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提振居民消费信心。

强化限额以上企业培育。在开展好商务领域市场主体培育的基础上,市商务局还加强限上企业培育工作,建立以接近限上标准企业为对象的重点培育名录库,完善常态摸排、重点培育、跟踪入库、限上奖补等工作机制,督促各县(市、区)配套出台限上企业奖励政策,激发达限企业入库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