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税务局打造税企共建新模式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29 12:14:27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吕梁市离石区税务局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党委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相关决策部署,和泰化集团党委以税企结对共建为试点,创新打造税企共建新模式,定制服务倾注新动能、春风行动增添新动力,全面助力民营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政策红利“送上门”,定制服务倾注新动能。泰化集团下属有7户小规模纳税人、2户小型微利企业。依托税收大数据,税务部门结合相关企业的行业特点、经营动态、涉税需求,量身定制专属个性化税费优惠服务。第一时间将“六税两费”减按50%征收、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再减半等“组合式政策礼包”送到每户企业手中,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为满足泰化集团多元化政策需求,组织业务骨干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涵盖政策解读、税收优惠、案例讲解、流程操作等,推出“税务点播课堂”,通过纳税人扫码“点课”、税务部门“云授课”,构建“线上定制政策宣传”新体系,日均“点课”近60人次,实现企业熟悉掌握、精准适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泰化集团2021年享受减免税690.64万元,2022年1-5月享受减免退税2363.24万元,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以及扩大再生产注入了资金“活水”,倾注了新动能。

涉税业务“贴心办”,春风行动增添新动力。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平台,建立“首席税收服务员”制度,围绕企业涉税需求,制定税收服务年度计划、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定期实地走访,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和需要协调的事项,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涉税服务清单,积极响应涉税需求。目前,已为泰化集团选派10名“首席税收服务员”,深入23家企业收集整理、解决反馈涉税问题162个。进一步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与泰化集团线上及时沟通,全方位做好一对一辅导、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处理涉税事项,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了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涉税业务的便利。在办税服务大厅,开辟绿色通道,统筹资源,安排专业骨干为泰化集团等重点企业提供预约、延时、容缺办理,即来即办和特事特办等服务,实现了专项服务零障碍、多项业务同时办,有效降低了企业办税成本,提升了办税体验感。吕梁泰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泰化集团下属的房地产企业,由于前期投资成本巨大、资金周转紧张,导致企业发展受限。针对企业困境,税务服务团队主动靠前服务,向企业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地辅导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退税业务,59万元退税款及时到账,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税企青年“常联通”,党团共建激发新活力。与泰化集团联合成立“税企青联工作站”,近50名税企青年代表围绕“党建、税收、志愿服务”等主题,定期深入交流、开展实践活动。依托“税企青联工作站”,税企双方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线读书会,分享红色经典、感悟思想伟力;举办了“青春税月”讲堂,青年税干就青年职工普遍关注的“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税收风险防控”等热点问题定期宣传辅导。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青联站”组织青年参加新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2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税企青联工作站”为税务部门和泰化集团青年搭建起了一座“互联互助、共享共建”的桥梁,开创了税务服务企业的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