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经济开发区: 奋楫争先勇向前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06 09:26:33

春节期间,走进地处文水经济开发区的晋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正好一个光伏电池板刚刚成型,记者不由地驻足仔细观看。

光伏电池板通体海蓝,就象是一轮晶莹的宝石捧到你眼前,剔透的身姿放射出微芒的青光。在光洁明亮的操纵台上,可以看到高高低低的机械杆蹦跳着、跃动着,操控着一条条、一扇扇、一面面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就像一条矫健的彩龙,柔顺地爬上传送台。

虽然新春时节,但文水经济开发区各企业仍然在开工生产,车间内这样生动壮观的生产场面无时不在涌现着。

晋能科技光伏电池、组件综合产能达45GW,产线软硬件水平行业领先,规模水平已跨入一线门槛。完善发展‘铸锭/拉晶—切片—电池—组件—应用’产业链,推进“光伏+人工智能”。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生产副总李明介绍:“我们企业拥有文水、晋中两大生产基地,公司三代产品合理布局,多晶电池效率产国19%。围绕核心技术,公司已经申请专利160项,其中88项已经获得授权。”

依托晋能公司光伏产业,文水经济开发区的百金堡产业园17.47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光伏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引进铸锭/切片、超白玻璃、EVA胶膜、背板材料等项目,推进光优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链条化。利用电力大区的优势,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的发展,打造50亿级光伏产业集群。

开发区还依托金地煤焦有限公司煤、焦、电、化、建、运循环经济产业链和金源煤化、鑫明泰化工,重点发展发展高端碳基新材料产业,打造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桑村产业园4.03平方公里,打造先进特钢新材料产业集群。东庄产业园3.18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南安产业园5.59平方公里,依托县域优势资源,提升文水白酒的附加值和影响力,打造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去年,我们文水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6户,增速达20%;规上企业数达到20户,增速为33.33 %。全省开发区发展水平考核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在开发区发展水平考核中再次被评为优秀。”提起开发区的成绩,这里的干部们豪情满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