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 打造木耳专业镇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23 09:08:44

在2022年全市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推进会上,首批七大市级重点专业镇名单亮相,中阳县黑木耳专业镇榜上有名,被认定为吕梁市级专业镇。

入选全市首批的特色专业镇,是中阳木耳发展的又一个机遇,为了持续提升中阳县木耳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开辟木耳产业发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路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初步形成菌棒生产、木耳种植、产品销售、木耳深加工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和市场化运作模式成为中阳县下一步努力方向。

有着“全国黑木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县”“华北木耳第一县”称号的中阳县黑木耳产业历经“从小到大”,发展水平“从量到质”,带贫能力“从弱到强”,产业链条“从短到长”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中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支柱产业。2022年全县种植户182户,共栽植黑木耳4019万棒,产量395万斤,产值1.4亿元,产值占全县占比1.1%。

围绕特色专业镇建设,今年中阳县一是稳定扩大棚栽规模。坚持节约高效,节水优先,合理规划使用水资源,加大棚栽规模建设力度,大棚栽植达到4000万棒以上。二是加强地栽基地管理。科学合理确定地栽基地,基地选址必须做到地势开阔、通风良好、排水畅通,配套必要的节水和防洪设施,地栽规模控制在1000万棒以内。探索木耳大棚多茬多菌种植。三是坚持木耳大棚高效利用。对车鸣峪片区、枝柯镇等冷凉地区,尝试木耳采收后种植羊肚菌等菌种,进而实现大棚的最大利益化,促进农民增收,2023年黑木耳种植规模达到5000万棒以上。四是拓宽木耳销售渠道。线下通过举办中阳木耳节、参加各类全国性木耳展销会。线上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等新闻媒体,扩大中阳木耳品牌的知名度,提升中阳木耳品牌影响力。依托暖泉镇“乡村e镇”培育项目,打通木耳线上销售新渠道。采取贷款贴息和销售奖补的办法,鼓励县农特产品流通协会、e镇项目吸纳企业建立木耳供应链体系,统购统销,分级分选,品牌包装,拓宽木耳销售渠道。

同时,积极延伸黑木耳产业链条。围绕黑木耳全产业链发展,做好木耳生产、分级包装、产品加工、废弃菌棒循环利用的链条式发展大文章。创造宽松的优质营商环境,通过招好商、引大商的办法,吸引一批技术强、知名度高的企业落地中阳,借外力壮大和发展木耳产业。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引进新设备、集成新技术、探索新工艺、开发新品种,积极促进木耳由食品向保健品、化妆品等精深加工领域和高端产品发展,不断延伸产业发展链条。

“希望可以借助全市特色专业镇设立的东风,用好用足专业镇扶持发展政策,将中阳木耳专业镇建成高质量专业镇,形成一张享誉全国的全新的中阳名片。”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