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桃红坡镇 “星光课堂”为基层干部“补钙提能”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24 09:19:42

夜色渐浓,星光璀璨,热闹的街镇渐渐安静下来,交口县桃红坡镇政府却灯火通明,会议室里的头脑风暴一场接着一场,笔记本上强基赋能的思路一条接着一条,党员干部们的为民奔波脚步依然匆忙……为破解干部素质提升瓶颈,推动干部成长成才,连日来,交口县桃红坡镇探索创办“星光课堂”,开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实践操作等活动,通过设置“夜训”“夜议”“夜访”“夜巡”等特色课程,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夜训,激发工作内驱力。“请大家带好笔记本到三楼会议室,今晚有老师讲课。”晚饭后学习群里发来上课通知,这是桃红坡镇今年开展的一项“充电蓄能”行动,旨在通过开设夜间培训班提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镇党委充分发挥镇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邀请专业教师,面向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各站所、两新组织负责人,开设了包含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纪检监察等内容的课程。目前,“夜训”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三期,采用轮流讲课、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等多样化教学方式,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补足了大家工作中的短板,切实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内驱力和战斗力。

夜议,凝聚共识定方向。“吃完饭没有事的话咱再去会议室研究一下手头的工作。”基层干部白天事务繁忙,坐下来讨论研究工作的时间不多,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开会研究推进工作是桃红坡镇党委的惯例。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镇党委进一步完善了这项工作模式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周一早上召开全镇工作例会,晚上召开镇党委会,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重点工作调度通报和风险隐患集中研判,同时就分管领域工作和包村情况听取班子成员的工作汇报。夜会制度的实行,为党委第一时间汇总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事项提供了便利条件,大大缩短了决策周期、延长了落实半径,确保了各项工作能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夜访,当好群众贴心人。“今天晚上还得去他家里坐一坐,咱把村支书也叫上,好好做做工作。”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是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随着镇域汾石高速、引黄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推进,涉及与老百姓沟通解决的事情越来越多。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按照镇党委工作要求,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很多群众白天外出打工或农忙,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干部边走访边研究,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在工作中解决问题。在一次次的夜访路上,镇村干部坚定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立场站得更稳了,群众对政府的工作也更支持了,党员群众共同画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夜巡,点亮百姓平安灯。“走吧,咱们再去山上仔细看一遍”。桃红坡镇镇域跨度大,地形地貌复杂,沟渠角落多,给生态环境保护、打击私挖盗采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也加大了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难度。为强化资源管理,把“平安”网织密织大,桃红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会同派出所、国土所等职能站所认真总结分析私挖盗采规律特点,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组织网格员、村组干部以分组划片的方式,每日开展“夜巡”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跟踪发现盗采人员,同步开展政策讲解教育,保护国家财产,保护人民安全,保证社会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