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八个强化”扎实推进劳动力稳就业促增收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24 09:20:57

近年来,市人社局始终把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平稳过渡、扩面提质、拓展延伸、协同联动”原则,实施返乡创业、劳务品牌、技能培训、劳务协作“四轮驱动”战略,树立“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目标,设立“农民工服务站”,开展“春暖农民工”“百日攻坚春季行动”……一系列稳就业促增收的“组合拳”促进农民工就业水平稳中提质,全市农民务工就业规模突破85万人,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21万人以上。

强化就业排查摸底。以县、乡为主体,以行政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为单位,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就业服务专员、乡镇(街道)和易地扶贫搬迁点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以及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等力量,全面开展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信息排查摸底工作,逐村逐户走访,逐人建立台账,建立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技能培训、求职意愿“三清单”。截至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就业203467人,其中,省外务工人数达29513人,省内县外务工79705人,县内务工94249人。

强化就业政策宣传。梳理就业创业政策,编写就业创业宣传资料,开展政策讲解宣传,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就业援助等脱贫人口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和红利,提高政策知晓度,促进就业政策落地、服务见效。截至目前,全市“就业服务队”进行“四进两送两行动”100余次,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月、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招聘、春风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10余项。

强化就业工作机制。为确保省政府“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市人社局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任务清单,全面统筹规划,通过完善场地设施、统一配置功能、强化建章立制、突出服务供给、推进信息化建设、实行规范管理6条举措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6个县级零工市场和1个市区零工市场城中驿站,实现了灵活人员就业的无缝对接。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行动,紧盯脱贫劳动力就业意愿,结合产业需求、就业需求,引导脱贫劳动力、灵活就业人员、零工市场求职人员走进技能培训班,通过一系列针对性强、实用性高、有效性久的劳动技能培训,涌现出了“离石康养师”“汾阳厨师”等职业品牌,脱贫劳动力由“普工”向“技工”转变,吃上“技能饭”,稳端“就业碗”。

强化组织劳务输出。充分发挥劳务协作作用,开拓省外就业市场,统筹做好农民工劳务输出。今年以来,已有新疆克拉玛依市、辽宁大连市、山东青岛市、江苏宿迁市和浙江省平湖市、义乌市等省外的人社、民政、人力资源公司赴我市加强劳务交流合作。同时,积极开辟返岗“绿色通道”,为返岗劳动者提供“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一站式“点对点”服务,今年春节以来,全市开展“点对点”运输5次,专车运送劳动者2492人,专列运送3682人。“吕梁山护工北京服务站”和“吕梁山护工北京集散地”协同发力,每月15日、28日定期免费安排吕梁山护工赴京就业,为广大护工在京就业提供培训、就业、管理等一条龙服务。

强化产业促进就业。发挥人社部门优势,针对我市十大平台、“985”重点产业链、省市县专业镇的企业做好劳动用工、社保服务、人才支撑、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工作。以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打造了产业特色突出的8个就业特色小镇,2022年共带动就业10000余人,成为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拓宽务工就业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全市打造了吕梁山护工、石楼福海厨工、岚县士豆宴厨3个省级劳务品牌,岚县面塑、石楼物业工、青塘粽子工、离石缝纫工、晋绥风味5个市级劳务品牌,离石康养师、汾阳筵席厨师、中阳剪纸、柳林沟门前、兴县技工等12个县级劳务品牌,共带动6万余人实现就业,“吕梁山护工”特色劳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受到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建设高水平双创平台,打造除了汾阳三晋民俗文化体验地贾街、柳林双创商贸等6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吕梁山护工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截至去年底吸纳创业实体618户,带动就业4021人。

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围绕“十大平台”建设,主动收集岗位供需信息,开展分群体、分行业、分区域的专场招聘活动,不间断组织线上线下“惠民生促就业”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同步提供政策宣传解读、岗位归集发布、人岗精准对接、职业指导和权益保护等多样化就业服务。组织就业服务队的“就业服务专员”对农村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提供“一对一”用工服务和“131服务”,深入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四送”就业帮扶措施。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共举行招聘活动56场,达成意向数19054人;网络(线上)招聘会15场,达成意向数209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