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扩面、提档升级推进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25 09:19:48

5月17日,汾阳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扩面、提档升级推进会,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再部署,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近年来,汾阳市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全方位推动汾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在汾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汾阳市按照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服务群众精准的要求,从突出文明实践首要任务、巩固提升文明实践阵地、持续丰富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实践质量和效果方面,实施张榜行动、示范行动、引领行动、风采行动,大力培育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着力提高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培育新时代新风新貌,助力汾阳高质量发展。

会上,该市14个镇、街道颁授了《汾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扩面、提档升级任务书》,9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颁发了荣誉证书,“十星级文明户标兵”代表、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颁发了荣誉证书。“十星级文明户标兵”代表温月玲家庭、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最美志愿者代表汾阳市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王明贵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汾阳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要按照《汾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四个行动”实施方案》,逐条对照、逐项梳理、逐个落实,全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好、打造好、运用好,切实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建强实践阵地,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设质量和水平。要注重整合资源,优化功能布局,加强集约利用,延伸服务网络,建“够”、建“精”、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力求建成群众“打卡胜地”;要注重示范引领,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实践内容、发动群众参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资源配置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一站一精品”;要注重成果转化,强化督查考核,及时总结经验、认识差距、全面改进,着力构筑起群众家门口的“精神家园”,引导广大群众提振精气神、弘扬真善美、汇聚正能量。要凝聚社会力量,绘就志愿服务最大“同心圆”。各相关部门及群团组织要把志愿服务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完善激励褒扬机制,以发动群众参与为关键,让志愿者当主力,让身边人唱主角,让比争先成主流,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用志愿力量绘就文明汾阳的厚重底色,推动文明实践遍地开花。要结合群众需求,在关心服务群众中教育凝聚群众。要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打造好“五大平台”服务品牌,紧紧围绕政策宣讲、文明新风、法治服务、文化科普、生态保护等方面,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文明实践各项活动聚人气、有活力,全力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会议要求,汾阳市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深入推进四线七进全覆盖宣讲,打响“语润汾阳”宣讲品牌,持续办好“新思想在汾阳”基层宣讲活动,确保新思想在汾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启动镇、街道、单位的“双提”工作;要健全“信息月报制度、季度例会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推动,逐项落实,结合实际培育“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精品”,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打卡胜地”“品牌精品”“精神家园”。要强化联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增进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建好用好“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做好“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提升文明创建水准”六项工作;各单位要将推进法律、科技、文化、卫生等下基层工作与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全方位推动汾阳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