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方山县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12 14:18:00

  □肖继旺 薛彦文

  2017年方山县于成龙像被中国邮政集团发行“天下第一廉吏”邮票;2017年方山县被列入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拍摄名单;2017年方山县被中国网生态频道列入“中国生态示范城市”……

  “十九大精神指路线,文明城市共创建,展示方山新形象……”通俗易懂的内容,生动精彩的说唱,引得观众掌声一片,这是方山县在走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讲好故事,用好声音凝聚奋进力量。方山县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新方式、新途径,培育理论宣讲品牌。以县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581场各类主题宣讲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传遍机关单位、乡镇社区,响彻在工厂车间,回荡在田间地头,受众党员8800余人,受众群众8.3万人,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贴近群众、打动群众,打通理论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方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全年在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160余条。与此同时,还积极参加了中国邮政集团开展的“清正廉洁走入邮票”反腐倡廉题材系列邮票征集,于成龙像邮票—立檄拒礼“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邮票被发行,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方山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自从有了文化墙,经常有大人带着孩子来观看,大家都希望把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方山县大武镇东相王村村民郝大叔说。站在方山县大武镇东相王村《中华传统礼行天下图》前,一股浓郁的礼贤文化之风扑面而来,一幅幅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彩绘画吸引群众驻足观赏。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中,方山县紧扣“引、带、抓、推、促”五个环节,上下联动,建立县上抓统筹、乡镇抓监管、村级抓落实的县、乡、村“三级责任”机制,移风易俗工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方山县按照“文明创建全民参与,创建成果全民共享”的思路,在县城确立了“一条文明街”、“一个文明广场”进行重点打造,组织全县11家省市文明单位,在积翠广场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图片展”,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17年,共评选表彰县乡村三级“文明户”700余户,实现了169个行政村全覆盖。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为此,方山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5A级旅游景区为重点,依托“汾酒号”城际列车的开通,继续打造旅游品牌,初步确定了大公司管理,子公司经营的旅游经营模式。2017年全县旅游人数飙升,达到164.69万人次,旅游总体收入26.19亿元,同比增长34.58%。积极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大戏《村官的故事》,小品《月圆灯亮》荣获吕梁市小戏小品三等奖,《王继贤题刻书法作品集》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发行,《传说故事集·于成龙》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北岳文艺出版社发行,文艺作品的推出进一步提升了方山县的文化底蕴。与此同时,先后为农村群众免费送戏、送秧歌70余场,免费放映电影2000余场,让乡村文化活动风生水起。

  一场场精彩的宣讲,一个个榜样的力量,一串串惊人的数字,都在述说着方山县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