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5 15:05: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一词,字里行间,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再度宣示其初心与使命。号召全党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必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的关系,又为党员领导干部怎样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想在一起”就是要坚守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坚定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党的初心就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精准解析到:“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八个更”集中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全党同志务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干在一起”关键在党带领人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和人民干在一起的集中体现就是党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人民作为依靠力量的有机统一。具体而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保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做出新概括,丰富和发展党的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决反对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坚决反对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宣传、组织、发动群众上更加坚强有力。“干在一起”还需要全党同志练就过硬本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通过广大党员去引领广大人民,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积极投身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来。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钧,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处处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在砥砺奋进的征途上,“人民”二字贯穿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过程。推动司法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快教育发展,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建立世界最大的社保体系,解决世界最难的就业问题,攻坚世界最复杂的脱贫难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照见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些年,“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成为从上到下、真真切切的行动:关注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织牢织密兜底之网;举全社会之力脱贫攻坚,靶向精准、力度增大;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等一系列标志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与GDP增长基本同步,民生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加,全民医保基本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连增”……这一项项便民、惠民政策,解的是民忧,暖的是民心。从“幼有所育”到“老有所养”,从“学有所教”到“住有所居”,从“贫有所扶”到“困有所帮”,从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升级,从生态优美到建设健康中国,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到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一种“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的幸福感,已逐步成为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必须始终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当前,做好群众工作,归根到底要靠干部群众之间情与情的融合、心与心的沟通。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来对待,将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知民情、接地气、解民忧。在工作中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是官民平等的体现,也是公仆意识的回归。可是,反观时下,有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地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或者说故意揣着明白装糊涂,习惯于高高在上,放不下架子、低不了身段,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喜欢或热衷于以形式主义来对付形式主义,以官僚作风来反对官僚作风,不能或不愿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与群众离心离德,如此这般,不可能将群众路线践行好,也不可能将群众的事情办好,更不会赢得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同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就必须有“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当然,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并不是说与群众“坐而论道”,而是要“起而行动”,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要广泛深入地进农户、走田埂、办实事,千万不能大而化之、简单应付、空对空,要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困难、需求收集上来,列出详细的“问题清单”,逐个研究解决,真正使人民群众见到行动、得到实惠,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