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扑面来——吕梁市委组织部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7 11:01:00

        2017年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吕梁市委组织部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全国获此殊荣的8个组织部门之一,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组织人事部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需要一个培养、教育、锻造的过程。2015年以来,吕梁市委组织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日常工作规范化操作、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创新工作品牌化建设,着力打造组工干部成长进步的大熔炉、大学校、大家庭、大舞台。两年来,吕梁各项组织工作逐步走上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轨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界对组工干部的认可度、信任度、美誉度显著提高,部机关建设呈现出业务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思想政治建设拧紧“总开关” 
  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组织工作是政治工作。市委组织部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组织部门的根本性建设,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在部机关开展“学习准则条例、净化政治生态”主题活动,广泛征求对组织工作和组织部门的意见建议312条,抓住影响和制约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下功夫破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7年以来共召开部机关党员大会6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秦书义以“公道做人正派行事”“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十九大党章解读”为主题,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3次。部务会成员累计为所在支部及基层党组织讲党课18次。去年7月1日、10月18日,分别在临县南圪垛村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离石区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历次党代会党章的重大修改,观看十九大开幕盛况。积极参与“两学一做”知识竞答,每期答题参与率均达100%。部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专业能力建设练好“基本功” 
  市委组织部坚持“四看”工作法:向上看,看方向、看大局;向下看,看基层、看需求;向外看,学先进、学经验;向内看,找差距、找不足,着力培养组工干部的专业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方法。针对吕梁组工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深入实施专业能力提升、法治能力提升、基层能力提升、管理思维创新、人才知识更新五大工程,精准开展各类专业化培训。2017年来,市委组织部先后5次邀请省国家安全厅专家、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委党校教授,举办组工干部安全保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等专题培训。组织相关科室2次赴大同、太原等兄弟市学习干部信息管理、干部考核等先进经验。2017年9月28日—30日,在吕梁市委党校举办吕梁市组工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按专业知识与能力素质两类设置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监督、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工作、公文写作等八个专题,市县两级组织人事部门业务骨干3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部机关文稿写作等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党建研究》《中国组织人事报》刊文实现“零”的突破。 
    制度规范建设构建“新常态”
  在工作中,市委组织部注重采用项目化建设,用制度的力量去推动工作落实,构建严格管理、规范操作的组织工作“新常态”。结合“三基建设”,市委组织部制定完善了《组工干部行为规范与工作流程》《请销假制度》《去向公示制度》《公车管理使用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明确提出机关工作人员纪律要求“十严禁”、负面言行“十不能”。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制定《县(市、区)委组织部重点工作日常考核测评办法》《部机关科(室、中心)及科长(主任)考核评价办法》,实行“季度通报、年度评比”制度。主动邀请市检察院和审计局对部机关工作进行“体检”。通过科学的制度建设,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形成了找差距、争先进,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 
  组工文化建设提振“精气神” 
  组织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能不能做好群众工作是一名组工干部的历史责任,也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感情基础。 
  市委组织部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组工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尽可能多地与干部群众尤其是基层干部群众接触、沟通、交朋友,充分发挥组织工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2015年以来,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与岚县土峪乡东、西土峪村343户贫困户1078人结对帮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组随机抽取岚县土峪乡东土峪村评估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对部机关帮扶工作给予高度认可。56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送温暖,献爱心”系列活动中,部机关党员干部为扶贫点小学送去书包、铅笔等学习用品,为深度贫困群众捐款1.34万余元,为柳林县失孤幼儿捐款6500元。2017年4月17日,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离石区森林公园机关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并作为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下去。对吕梁父老乡亲的热爱成为做好组织工作的厚重感情基础。 
  各项组织建设书写“新篇章” 
  思想政治、专业能力、制度规范、组工文化四项建设的不断推进,有力推动了吕梁各项组织工作深入开展。 
  2015年以来,全市共选拔任用县处级干部854名,其中提拔使用307名、平调351名、免职196名,干部选拔工作公道正派、风清气正。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达5.39亿元,有集体经济收益村达2757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2.9%,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吸引农村人才573名回乡创业。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3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聘请8名“两院”院士,38名高端人才担任吕梁市转型发展顾问……这些工作都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获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随着业务工作的开展,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也相辅相成迈上了新的台阶。2017年9月,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验收。经过检查测评、媒体公示、审核确定等环节,2017年11月17日,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的吕梁市委组工人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全国文明单位”这个荣誉为动力,不断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