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在临县调研时强调 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生态环保转型发展工作推动县域经济全面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04 11:00:00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临县田间地头调研。 杨瑞廷摄

  (记者 李雅萍)6月3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临县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生态环保、转型发展等工作,全面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市委常委、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副市长尉文龙一同调研。

  李正印先后深入临县林家坪镇、三交镇、安业乡、城庄镇等地,就枣树高接换优、红枣林管护、污水处理、企业转型发展、电子商务、生态经济林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

  在林家坪镇薛家圪台村,李正印对该村“公司+合作社+农户”,推动老枣树提质增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红枣产业的发展潜力,创新管理销售模式,立足资源优势,将发展红枣产业与发展乡村旅游、采摘观光等生态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往年枣树没人管,今年我们从正月十一就开始上工管护枣树了,红枣一定有好收成。”罗家山村62岁的郭凤玲今年加入了红枣专业合作社,看到李正印书记来访,她和合作社的其他社员停下手中的活,兴奋地汇报着农村发生的新变化、农业生产方式的新改变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李正印十分高兴,对返乡创业能人张福荣和精气神十足的村民表示赞赏,对该合作社科学管护枣树,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就地取材种植木耳、自制枣芽茶和苦菜茶等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合作社要搞好红枣产业振兴规划,加大科技投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特色功能食品品牌,提高红枣附加值。他要求县、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罗家山村红枣专业合作社发展,打造样板合作社,示范带动全县红枣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三交污水处理厂位于湫水河东侧,今年5月投运,是李正印联系的环保治理项目。在听取项目负责人就有关情况的汇报后,李正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切实改善湫水河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新民焦电公司是山西新民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子公司,是李正印的联系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本着“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宗旨,坚持环保、生产两手抓。李正印在仔细察看企业生产情况后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将传统产业和环保产业结合起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档升级,延伸煤焦产业链,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路。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生态治理和乡村振兴。要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实现企业持久健康发展。

  在包联村前青塘村,李正印深入粽子加工厂,详细了解今年生产销售情况,并走访慰问了贫困户苏照云、张云兆。当了解到该村加工粽子、挂面、豆腐等散户较多,李正印指出,食品安全责任重大,县、乡、村要统一组织,加强管理,引导群众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致富的产业优势。

  在国洋农特亨电商园区,李正印对该企业依托自身“阳府井”电商购物平台,实行“实体经济+互联网”的经营模式表示肯定。他指出,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整合临县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资源,扶持红枣、食用菌、粉条、蜂蜜等农产品做大做强。产品要实现设施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要加强管理,规范经营,推动企业上市,将国洋农特亨电商园区做成“吕梁阿里巴巴”“吕梁京东”。

  李正印还深入到城庄镇小马坊生态经济型林业综合治理工地调研。对该综合治理项目由15个造林合作社实施,带动600余名贫困劳力脱贫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实现增绿与增收互促双赢。

  调研中,李正印强调,临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攻坚深度贫困的指示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培育壮大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努力走出一条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新路。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中央、省环保督查整改为契机,抓好突出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