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全面整顿校园周边环境 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11 09:45:00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离石区东关小学观看小学生现场绘画。 记者刘亮亮摄

  (记者 李雅萍)9月10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离石区东关小学、吕梁市贺昌中学,看望慰问教师,并通过他们,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要全面整顿校园周边环境,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营造大氛围、好环境。副市长李俊平一同慰问。

  在离石区东关小学和吕梁市贺昌中学,李正印边走边看边听,了解学校发展情况,为教职员工送上节日问候,并慰问了部分优秀教师和特困教师。

  在吕梁市贺昌中学,李正印主持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该校教育教学情况汇报,和教师代表深入交流,并向与会教师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吕梁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地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推进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脱贫攻坚实现再战再胜。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加快煤焦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大数据、新材料、白酒、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李正印充分肯定了全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吕梁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都离不开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加强学校班子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和教师培训力度,注重引进人才、集聚人才,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大力推动义务教育、幼儿教育均衡发展,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将职业教育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吕梁教育事业取得了新进步、新进展。

  李正印指出,虽然我市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与中央和省委要求相比、与群众期待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结合吕梁实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城带乡,统筹城乡,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建立城市学校教师帮扶农村学校制度。要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推动教育与时俱进。要逐步普及高中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要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注重中高职教育和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要进一步完善吕梁山护工培训体系。要深化教育改革,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出一条改革创新的路子,为吕梁脱贫攻坚、转型发展培养更多实用人才。

  要重视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推动吕梁学院、汾阳学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要强化教育的社会责任,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学生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要支持和规范社会办学,切实加强行业监管。

  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广大教师为人师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个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教学工作。要将“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要求落实到日常行为规范中,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要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教育、引导全社会强化尊师重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促进吕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大氛围、好环境。

  要重视在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在日常教学中向学生渗透红色革命教育,培养一批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合格接班人。

  李正印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依法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暴力、违法犯罪行为,畅通学生和家长举报诉求渠道,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辨别能力和防范能力,为吕梁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