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时机实施电商扶贫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18 10:02:00

  兴县紧紧抓住山西省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依托优势乘势而上,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该县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将全县17个乡镇分4条线路,采取“定时、定点、定线”的形式,构建“县城有分拣、乡镇有网点、村村通快递”的物流配送体系,现已发展各类电商40家,微电微商1800余家,交易额突破亿元大关。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商业运营模式,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种重要方式也在逐渐兴起,推进传统商业、电子商务和脱贫攻坚互相融合,带动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应成为我市脱贫攻坚的上佳选择。然而截至目前,个别地方对此的认识高度依然不够,没有认识到电子商务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潜力,没有把互联网+提到一定的高度。相关部门扶持电商部门,往往是各自为战,没有形成整体一盘棋,扶持的电商规模小,带动能力弱,形不成规模效应。电子商务专业管理人才缺乏,有的电商机构现有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店铺规模小,资金不足,生存也比较困难。  

  电子商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宏观上统筹考虑,多方联动,逐步实施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应尽快成立电商扶贫综合服务中心,统筹全市扶持电商政策、资源,开展专题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出台全市发展电子商务业的总体规划和相关政策。  

  积极协调电子商务企业与生产企业、物流企业的对接,积极推广全市的品牌产品,如红枣、红薯、蜂蜜、小杂粮等,根据电子商务特点,积极培育一批适合网上销售的有特色的优质产品,宣传并提升全市产品的网上知名度,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全市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探索具有贫困地区特色的电商扶贫新模式,实现电子商务业和脱贫攻坚工作互相促进、协调发展。为电商和扶贫产业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提供政策扶持;集聚人才,为电商和扶贫产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互助共赢,为电商和扶贫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动两者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