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部署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 王立伟参加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21 08:56:00

  

图为市政府部署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 王立伟参加 侯利军 摄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11月20日,市政府召开县市区长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工作。市长王立伟强调,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定要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高度,站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土地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对未批先占、批而未供、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进行彻底排查整改,着力完善节约集约用地、土地执法监管等长效机制,用足用好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等政策,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土地资源,切实维护良好土地管理秩序,提升我市土地管理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土地资源管理利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了问题整改责任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整改工作。

  王立伟指出,推动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决策。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土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要依法依规抓好问题整改。从近期国家例行督察、卫片执法情况看,我市在土地资源管理中还存在未批先占、批而未供、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要坚持零容忍、严执法,该没收的必须没收,该拆除的必须拆除,该罚款的必须罚款,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必须申请强制执行,该向监察机关提出处分建议的必须提出处分建议,该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必须移送,同时把查处典型案件作为推动执法检查的重要手段,对检查中发现的土地违法重点区域和重大典型案件,都要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二要全力加快整改进度。要严格落实“政府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责任机制,加快工作节奏,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用地,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分类化解处置;对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问题,要发动各方力量,加快拆旧复垦;对于占地补偿款未落实问题,要优先予以落实;对于违法违规用地问题,要“补办手续”和“严厉处罚”双管齐下,确保整改到位。三要用足用好政策。要在做优增量上做文章,严把土地供应关,严把投入产出关,按照产业类别和投资强度确定项目用地规模,用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纳税额、人口聚集规模、就业情况等多重指标,控制土地利用的集约水平;要在盘活存量上做文章,全面摸清低效闲置用地底数,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分类制定落实盘活处置方案,加大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力度;要在提高效益上做文章,加快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大力开展旧村复垦、工矿废弃地利用等工作,实现土地占补平衡高效利用。

  王立伟要求,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一要明确整改责任。要对照耕地保护、农田整理、卫片执法、增减挂钩、闲置土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逐宗逐斑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对每一条问题都要实施清单式管理、责任制落实、图表式推进,以“清单化明责、项目化履责、常态化问责”的硬举措推进落实。二要强化督查考核。要抽调专人进行核查,坚持一周一汇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于推进缓慢的要进行约谈问责。三要健全工作机制。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着力加大土地日常执法监管的力度,不断堵塞制度漏洞,完善节约集约用地、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土地资源,切实维护良好土地管理秩序,提升我市土地管理水平。

  会上,相关县市区作了表态发言。会议同时安排了非洲猪瘟防治、大棚温室整治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