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投运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29 09:49:00

  项目每年可带来收益700余万元,帮扶1000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3000元

  本报讯 贫困群众零投入,光伏照亮脱贫路。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奋斗,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任务和调试,11月28日,临县在城庄镇榆林山林牧场隆重举行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启动仪式,这是全县推动产业转型、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该县生态、移民、光伏“三大”扶贫工程取得了重大突破,对全县实现光伏扶贫“三个全覆盖”目标、打造三晋光伏扶贫第一县具有里程碑意义。

  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现有贫困村246个、贫困户39168户、贫困人口90607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引,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围绕“四聚焦四确保”,实施“三三战略”,把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面铺开了总投资12.4亿元、总规模192.99MWp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持续推进脱贫攻坚进程。这些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后,年可收入1.7亿元,每个贫困村年均收益20余万元。

  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并网投运,是临县光伏扶贫项目的一个标志性工程,对全县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总投资近2.3亿元,年可发电量4200万度,预计年收益3600万元。该项目实施以来,克服工期短、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按期建成并网,体现了全县干部群众和施工建设单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县干部群众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介绍,临县榆林山林牧场30MWp光伏扶贫项目总体规划容量90MWp,分三期建设,由临县中电投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本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0MWp,总投资22594万元,新建了1座110kV升压站,10.5公里110KV输送线路。光伏区分为30个子方阵,采用305Wp型单晶硅双面双玻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投运后,预计光伏发电站年均上网电量约为4236.38万kWh,年均有效可利用小时数为1275.46h。据测算,临县中电投30MWp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可为临县带来收益700余万元,此外在项目运营前三年,每年从项目收益中将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贫,帮扶临县1000户贫困户,每户年可增收3000元。 (刘建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