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审查会议 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立伟讲话 张广勇出席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07 09:51:00

  (记者 李雅萍) 1月4日,我市召开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审查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讲话。市领导张广勇、李建国、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山西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建军等出席。

  会上,山西省农科院规划编制组汇报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并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对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有针对性建议。副市长尉文龙就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编制进度、指标设置、地方特色等作了说明。与会人员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对山西省农科院规划编制组编制的吕梁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山西省农科院规划编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编制乡村振兴规划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结合吕梁实际,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吕梁农业农村早日实现现代化。要进一步突出“产业兴旺”这个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振兴吕梁有机旱作、功能食品、红色旅游等特色产业;突出“生态宜居”这个特色,运用好“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成功经验,将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突出“乡风文明”这个特点,深入挖掘吕梁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突出“治理有效”这个保障,加强“三基”建设;突出“生活富裕”这个目标,增加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体现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更为清晰、精准地编制乡村振兴总体目标、每一阶段目标,使规划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要进一步充实规划的专栏部分,充分汲取省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总结我市在近年来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以“指标+举措+案例”的形式体现,形成鲜明导向。要注重改革创新,将改革开放再出发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对内深化改革,对外高质量开放,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改革创新。要将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六个专项规划结合起来、将市级规划与县级规划有机衔接起来,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要切实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引领行动。

  李正印指出,山西省农科院规划编制组编制的吕梁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符合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符合吕梁实际,思路、目标、框架、内容等方面都比较成熟,希望编制组结合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他要求,我市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群策群力,配合规划编制组进一步做好规划修改工作,使吕梁乡村振兴规划真正发挥好指导、引领作用。

  王立伟就规划中总目标和阶段指标的制定、把握重点和突出特色,以及工作举措的落实、部门和编制组的衔接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