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17 15:41:00

  本报讯 上下齐心谋发展,柳林崛起正当时。过去的一年,柳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大任务”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济社会发展收获了一个个欣喜的大礼包,特别是全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一是减量多元实现能源供应。大力推广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金家庄煤矿瓦斯乏风氧化热电联供项目一期已完工并投入运营,金家庄煤矿瓦斯综合利用项目全面开工。二是科技提升传统产业水平。韩国爱德林智慧能源研究院煤矸石制煤气项目“三通一平”顺利推进。与中科院院士何满潮合作建立了柳林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引进的“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可整体提升矿井15%的采出率,延长8-10年的服务年限,目前已在下山峁煤矿进行了试点。三是集约循环推进资源转型。全力打造“煤电铝材”产业链,铝工业园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与河南松基铝业初步达成10万吨产能转移意向,通过与国网、山西国电、格盟国电和森泽煤铝深入对接,基本达成了煤电铝材优惠供电机制。四是多点布局转型项目建设。山西焦煤汾西矿区铁路专用线(一期)、抖气河提升4A景区、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和柳林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项目陆续开工。按“一区三园”设立的柳林县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区可研报告编制进展顺利。招商引资完成项目签约8个,已签约正在上报项目1个;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3个,正在洽谈项目2个。“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签约总投资额完成113亿元,到位资金完成25亿元,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30%以上,转型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26%以上。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一是推进提质工程。实施了农村公路建设工程10.9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9.7公里;完成了5个村庄气化工作,完成了农村改厕4000座;建立了“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运行管护体系;行政村全部纳入了乡村清洁工程范围,成立了乡镇环境卫生管理中心15个、村环卫站257个;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26个,纳入直管的规模养殖场全部采用了堆肥还田方式收集粪污。二是发展特色产业。93个“一村一品”专业村的产业项目基本实施完成并验收,专业村从事主导产业活动的农户占到总农户的65%,主导产业收入占专业村农村经济总收入的72%;引进了总投资2亿元的核桃深加工和万亩碧根果种植项目、总投资3.3亿元的v耕智慧农业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9300万元的小杂粮加工及物流配送一体化经营项目;生猪养殖规模扩大到7.5万头,引进了养殖肉驴2000头、湖羊1000余只;全面打响了红枣保卫战役,2.5万亩的红枣林管护示范园建设正在形成。三是推动农业现代化。与京东集团达成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合作协议,以“互联网+”方式打响柳林优质农副产品品牌。机械化耕作的土地超过18万亩以上,超过全县总耕地面积的50%,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有机旱作配套技术。在陈家湾乡开展6大产业标准化生产创建工作;在成家庄镇农业园区和三交镇红枣基地积极开展绿色食品认证试点工作;大力支持垣银农产品合作社、海富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四是巩固增收基础。建立了村干部“先培训、后上岗,先测评、后任职”的基本能力准入机制,组织各类技能培训850期3.5万人次,不断提高“三农”队伍领富带富能力。联动实施了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森林管护、经济林提质增效、特色产业林五大项目,帮助农民增收。强力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全县25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热电联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79万平方米,全县67台10蒸吨以上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全部完成烟气提标改造;全力推进县、乡两级河长制,在三川河沿线修建了粪便收集池,全面清理了三川河柳林段河道垃圾,建设完成了三川河两河口湿地工程;煤矿配套建设了煤矸石处置场;13.61万亩造林绿化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4万亩全部完成,今年市下达退耕还林任务已栽植3.5万亩,目前柳林县森林覆盖率超过34%。二是大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全面启动了《柳林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落实中小学校长负责制,着力建设“家乡好学校”、培育“家乡好教师”;实施了44个农村校舍改造项目,维修改造了42所有安全隐患的学校;庙湾小学建成投用,城东小学主体基本完工,上青龙村幼儿园全面竣工,龙门会村幼儿园地下建筑全部完工;继续实行高中教育免学费的县定惠民政策,高考二本以上达线1265人,比2017年增加137人。三是加快补齐社会保障短板。整合城乡医疗机构,组建了医疗集团并正式挂牌;总投资4.5亿元、600支床位的新医院迁建工程住院大楼和门急诊医技楼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附属工程、安装工程预计年底全部完成;投资110余万元的城乡居民“一站式”结算系统全面完成,实行了医保总额打包付费制度,完善了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六统一”管理机制;城乡居民各项政策性保障均达到全市最高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控制在2%以下;全县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全部领取养老保险金。四是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精准摸排处置、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督边改工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柳林县经济社会的发展,稳步拓展了柳林全面深化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为开创各项新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