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4-16 10:25:00

  本报讯 根据方山县委“人大要围绕发展中心,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安排,方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人大代表开展了“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人大代表表率作用。

  活动中,人大代表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职行权、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勇于争当政策法规的宣传员,脱贫攻坚的监督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全面小康的示范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点在美丽乡村建设、富民产业培育、生态建设、惠民富民政策、人畜饮水安全、乡村道路畅通、基本医疗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活动。具体工作安排是,每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好“六个一”行动。

  “走一村”。每名代表在每年活动期间,深入选区所在乡镇的一个贫困村或所在单位扶贫联系点实地走访、调研、分析致贫原因,听取群众诉求、意见,记录民情日记,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代表的责任。

  “听一次”。每名代表每年活动期间,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小组、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或县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听取有关部门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汇报,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本级政府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实效。

  “献一策”。每名代表根据所掌握的实际情况,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提一条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推动贫困村群众最迫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上一课”。每年安排有一技之长或有一定文化理论水平的代表,为每个贫困村的群众至少上一堂政策课、文化课、法制科、技术课,增强群众自主脱贫、自扶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帮一户”。每名代表要结队帮扶1至2户贫困户,通过捐款捐物,出智出力,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就业、就医、子女上学等具体困难和问题。

  “带一片”。农业战线和企业界等有自身优势的人大代表,要带头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家庭农场、中小企业,从而带动周围一大批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据介绍,本项主题活动由方山县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实施,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每年还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将活动不断引深推进。

  为确保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该县人大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各位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结合实际,视察调研、监督检查以及人大日常工作,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组织召开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交流会、推进会、评比会,了解活动进展情况,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代表所在单位和乡村,在各个方面为代表参加主题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保证代表有更多的精力、更大热情、更强信心投入到活动中来。

  在这一活动中,涌现出了王满顺、白玉、崔林照、李兰兰、薛卫华等一大批优秀人大代表,为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建功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全县人民的亲切点赞。 (徐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