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六大专项行动” 部署实施“七个一批”
我市全面打响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13 15:26:34

  针对近期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反馈、生态环境部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以及新闻媒体曝光我市部分县市生态环境违法和污染问题,市委市政府周密部署,市级领导下沉13县市区专项督导,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坚持把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5月10日开始,迅即启动了企业非法排污集中打击、河流水环境整治、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工业固废物排放整治、农村垃圾清理、私挖乱采和违法占地整治“六大专项行动”,按照依法打击一批、依法关闭停产一批、集中整治一批、各级领导干部领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推进建设提升一批、严肃追究一批“七个一批”工作要求,全面打响“6+7”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

  连日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先后3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等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召开全市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视频会议,全面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部署坚决依法打击一批、依法关闭停产一批、集中整治一批、各级领导干部领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推进建设提升一批、严肃追究一批“七个一批”工作。各级各部门知耻后勇,立下军令状,奋战50天,争取第二季度水环境质量退出全国后10位,迅速扭转被动局面。

  以“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市各级聚焦存在问题,由点到线到面,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企业非法排污集中打击专项行动,主要是对偷排漏排超排等违法行为依法重罚,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河流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主要是以河道清淤、河流沿岸垃圾清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等为主要内容,开展重点河流水质改善综合整治,确保一周内河道全部清理到位,全部封堵机动车入河口,确保建筑垃圾不入河。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专项行动,主要是新建吕梁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4个污水处理厂,对汾阳杏花镇4个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对文水刘胡兰镇等9个城镇居民生活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温提效改造,年底前汾河流域沿线县城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工业固废物排放整治专项行动,主要是开展矿山企业、赤泥、煤矸石、粉煤灰等贮存处置规范化专项整治,6月底前未按规定要求整治的煤矿和洗煤厂及非煤矿山一律停产整顿。农村垃圾清理专项行动,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年底前除临县、石楼外,其余县市区都建立基本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且正常运转,8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私挖乱采和违法占地整治专项行动,主要是以交口、孝义、交城、文水、兴县等县市为重点,对以各种名义变相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依法查处、严厉打击,5月底前各县市区2018年度土地卫片比例全部降在15%以下、土地例行督察发现的限期整改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为确保攻坚战决战决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任组长的专项行动整治领导组,下设市级领导任组长的五个专门工作组,紧紧围绕突出问题,分领域分行业分县制定具体整改整治方案和目标任务,市级领导分片包干,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逐项拉条挂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项整改、对账销号。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法纪挺在前面,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已着手对生态环境保护不重视、不落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调查问责工作;由市委副书记、公安局长牵头建立了部门联合办案制度,深入开展综合执法,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快侦快办、快诉快判,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同时坚持把当前深入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结合起来,同向发力,协调推进,以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助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的扎实开展。

  针对生态环境方面暴露出的问题,全市各级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精准制定整改措施,采取超常过硬措施,力求全面改、彻底改、改到位。一是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履职、失职追责”制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推动各级各部门环保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利用国债资金、基金、PPP模式,支持实施一批水污染防治项目,新上马实施吕梁三川河、兴县蔚汾河等一批治水项目。三是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且环境质量恶化的县市区,严格落实区域限批和挂牌督办,每半月上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限期整改整治。四是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和生态环境监管,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五是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公开整改进展情况,鞭策后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六是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各级领导领办环保重点事项机制,严格落实《吕梁市领导干部领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工作制度》,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环保领导领办环保重点工程及突出环境问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超常规的举措,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向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发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