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除黑恶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7 09:13:48

   ——方山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2018年以来,方山县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部署、协作同力配合,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强势开局,强力推进,向黑恶势力发起了一轮又一轮凌厉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健全机制 强化组织保障

  大海航行靠舵手,形成强大战斗力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方山县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形成了强大合力。2018年2月9日,县委召开了常委会,专门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5次常委会、12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研究,分析形势,查找问题,推进工作。先后9次召开政府常务、政府党组和专题会议,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汇报,对扫黑除恶经费保障、专项奖励、政策支持、人员配置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统筹安排专项资金140余万元,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全的工作机制是取得工作实效的制度保障。方山县建立了完善的扫黑办运行机制,通过制定《县扫黑办工作规则》《公文传办制度》《线索排查和移送制度》《各工作组工作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县扫黑办内部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工作协调高效运转;建立与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机制,研究制定了《沟通协调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情况报送制度》《工作通报制度》等相关制度,加强了沟通协调,督促推动各成员单位履行行业监管职能,共商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问题和事项;建立与各乡镇的上下衔接对接机制,要求各乡镇按时报送相关报表,切实做到底清数明;建立了周督导简报、月工作通报制度,做到动态掌握、研判精确,督促指导各乡镇书记、镇长履行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了上下齐心、步调一致的工作合力。

  宣传教育 凝聚磅礴力量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黑恶势力无论如何狡猾,也难以逃过群众的眼睛。方山县通过标语处处有等方式广泛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参与,让黑恶势力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人要打、人人能打的社会氛围。方山县广播电视台和《今日方山》报纸等传统媒体宣传发布新闻及宣传信息共3938条,省、市新闻媒体发稿40余件;宣传、文化、旅游、政法等成员单位微信平台扫黑除恶专栏发布转载新闻及宣传信息26176件,累计推送信息34万条次;组织大型宣传活动8场,文艺宣传小分队演出100余场次,宣传车流动宣传500余次;张贴扫黑除恶联合通告、十九类涉黑涉恶重点打击对象等通告9000余份,悬挂条幅900余条,刷写固定标语800余处,散发宣传资料20余万份,散发宣传用品4万余份;各单位、各营业场所户外LED屏每日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村级广播每天循环播放扫黑除恶音频资料,逐户送发《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5万余份,做到了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警钟长鸣,利于防患未然。方山县于2018年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张志雄涉黑案”警示教育,县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各乡镇、各部门层层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围绕“张志雄涉黑案”深刻反思,以案为鉴,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推动整改成效。通过交流讨论,全县上下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激发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信心和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勇气。

  严打快惩 形成强大震慑

  动真碰硬,严打快惩,务求实效,增强了群众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方山县广泛开拓线索来源,严厉打击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截止今年5月15日,共梳理汇总有效线索190余条,逐一甄别核查、分类办理,全县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6个:其中恶势力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起、行政案件3起,抓获35人。其中刑事拘留22人,取保候审2人,行政处罚6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村霸”是黑恶势力在农村的代表,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侵蚀基层组织,恃强凌弱,危害群众,许多群众敢怒不敢言。方山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组织专人对7个乡镇的169个行政村开展了换届选举“回头看”,围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村两委班子建设等8大项60小项进行了基层党建大检查,全县已有1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基本实现整顿转化,整顿转化率达90%,其中4个村列为“提升创建村”,按照“五个有”要求进行提档升级。对全县591名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和545名村委会班子成员进行了复审和回头看,调整了2名村主任。

  除恶务尽根本在于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和空间,彻底拔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方山县扫黑办与县纪委监委、政法各单位建立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双向移送、联动会商协作机制,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重点部门和领域,全面收集、分析研判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工作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中的26名涉案人员作出处理,其中组织处理5人,党纪政务处分2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