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动真章 出实招 让百姓尽享天蓝水清地绿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11 15:42:29

  今年以来,汾阳市对全市范围内环保突出问题进行大动员、大排查、大整治,集中开展农村垃圾和畜禽养殖粪污治理、河流水环境整治、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工业固废物排放整治、企业非法排污集中打击六个专项行动,在环保督察整改上动真章、出真招、亮真剑,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自5月份以来,汾阳市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深化问题整改为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彻底的行动落实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专门成立了由市四大班子领导牵头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督察整改工作,实施“六大专项行动”,统筹实施“七个一批”举措,即坚决依法打击一批、依法关闭停产一批、集中整治一批、各级领导领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加大力度推进建设提升一批、严肃追究一批。通过广泛宣传和强力执法,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从严处罚,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经过近段时间的强化治理,该市在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方面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整治成效明显。

  在农村垃圾和畜禽养殖粪污整治方面,汾阳市环卫中心积极协助中环洁对接汾阳所有乡镇,与827名环卫工人签订正式劳动或劳务合同,现所有环卫人员均已上岗,人员服装及工具基本配备到位,垃圾收集容器基本布置完成。乡镇垃圾收集基本正常运转。目前已投入各类垃圾洒扫喷雾车94辆,投放垃圾桶11500个。对列入吕梁市畜禽养殖和屠宰污染专项整治责任清单的105户规模养殖户中尚未配套“三防”粪污处理等环保设施的养殖户进行了分类,目前已完成48户,7户实施关停,5户正在改造。

  在河流水环境整治方面,督查组共排查出全市河道污染问题27处,市河长制办公室对所涉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全部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截至6月20日,石庄镇虢义河后杨寨段生活垃圾、贾家庄镇旱地沟后庄化段生活垃圾、杨家庄镇阳城河河道餐厨垃圾等17处问题已整改完毕。

  在私挖乱采和违法占地整治方面,督察组共排查出105宗土地卫片执法、大棚房和设施农用地非农化中出现的违法占地,已拆除70宗,恢复耕地面积147.39亩;巡查中并未发现私挖乱采违法采矿行为。2019年5月23日,汾阳市环保局执法队、杏花国土所配合派出所进行了联合执法,在巡查中发现杏花镇庄上村有违法开采石料行为,当场扣押挖掘机一台,并进行了立案调查;2019年5月27日,汾阳市环保局执法队在巡查中发现峪道河向阳村有违法开采石料行为,当场扣押装载机一台,并进行了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50余车次、出动巡查人员300人余次。

  在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方面,汾阳市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及二期扩容工程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二期扩容7500立方米/日土建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正在铺设管道及设备安装中,一期提标改造工程正在积极进行中。汾阳市杏花镇污水处理厂保(提)温提效项目一期0.5万m3/d已保温,剩余保温措施10月底前全部完成。汾阳市洁源污水处理厂(杏花镇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配套管网已铺设26公里,收集的主要范围是杏花村镇区。该工程已于2018年8月25日开工建设,现阶段二期扩容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安装设备中。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提质改造工程:2019年计划新建污水管网5.788公里,改造雨污分流管网3.02公里,目前已完成新建污水管网0.86公里,改造污水管网0.75公里。

  在工业固废物排放整治方面,全市所有涉煤企业均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原已堆放的不规范的煤矸石按规范要求进行处置,黄土覆盖,防范煤矸石自燃,防止煤矸石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对涉及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乱堆乱倒,不规范的企业及时整改,对工业固废临时违法堆存点进行了取缔。

  在企业非法排污方面,全市开展了一次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共出动180人次,对46户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处罚231万元。

  汾阳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紧紧围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按照“高标准、大投入、硬措施、严执法”,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污、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发挥绿水青山普惠效应,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塑造新品牌。在全市范围内形成齐抓共管、奋力攻坚的良好局面,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多青山碧水的美丽、蓝天白云的幸福。 (朱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