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五大工程”助推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15 10:10:49

  今年,柳林县委响亮提出了“党建工作要走在全县各项工作前列、柳林党建工作要走在全市党建工作前列”的目标要求,县委组织部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高标准与高质量相融合,注重以创新的思路、举措和办法破解党建工作中的难题,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动全县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

  实施“引领”工程,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坚持规划引领,围绕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和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的具体要求,主动拉高标杆,对标一流,在外出考察学习、深入调研走访、多次座谈研讨的基础上,按照“一年质量提升、二年整体进步、三年全面过硬”的思路,围绕组织体系上扩面提质、阵地建设上筑牢执政根基、培训选配激励机制上提高党员素质、教育管理上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党内民主上增强创造活力、挖掘培树典型上打造党建品牌、党建为民上提升服务水平等七个方面重点内容,编制了《柳林县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为全县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

  实施“堡垒”工程,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体系。以持续加强“三基建设”,进一步引深“基层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力筑牢党的基层“堡垒”。一是加强“三基建设”。印发了《柳林县“三基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提醒卡》;累计投入资金7827万元,启动了9个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工作,完成72个村级活动场所改扩建工程;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年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35个,力争年内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二是分类整顿提升。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45个,规范建设党组织417个,品牌创建党组织118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处理14名涉案农村“两委”主干,对2个乡镇党委进行了严肃问责,并将12个涉案村党组织纳入软弱涣散序列进行了重点整顿。三是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柳林县稳步提高乡村组织运转经费,2019年乡镇、农村、社区平均运转经费分别提高了到80万元、10万元和12万元;稳步提高农村“两委”主干劳动报酬,本着奖优罚劣的原则,实行差异化发放办法,2019年平均报酬比去年增长提高6000元,达到每人每年30000元,最高可达60000元,树立了劳有所获、干有所得、勤有所奖、怠有所失的鲜明导向,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实施“头雁”工程,锻造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坚持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着力配强好班长、建设好班子、培养好梯队,全力打造一支敢担当有作为、过得硬打胜仗的村级干部队伍。一是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针对农村干部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依托县电大,年内实施全县行政村“大学生”村干部“消零”行动,春秋两季共招收符合条件的培养对象162名。二是强化教育培训。举办了3期农村“领头雁”培训,培训农村“两委”主干1600余人次;邀请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围绕《坚持党建统领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作了专题辅导;邀请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浙江省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国内多所知名高等院校兼职教授斯国新专程来柳传授浙江党建先进经验;组织全县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600余人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实现了党务骨干队伍培训全覆盖。三是大力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按照每村不少于3人的要求,动员吸引本乡本土有能力、有业绩、对家乡有感情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退休干部回乡创业,为下一届村“两委”换届储备力量。

  实施“先锋”工程,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严格发展党员。针对发展党员工作滞后的问题,大力消除多年不发展党员的农村党组织“两年攻坚行动”,在10个乡镇培养33名党员发展对象,年内71个无入党积极分子村将实现全部“破零”。二是强化教育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e支部”等新模式,打造党员教育网络新平台,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实行党员分类管理,严格执行党员管理考核制度和党员星级评定制度,完善了优秀党员评选奖励机制和不合格党员评定退出机制,以严的管理推动党员发挥作用。在全县党员中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和“千名干部入企进村”活动,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举措,打造了一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先锋队伍。

  实施“品牌”工程,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上水平。着力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思维定势,以“党建+”的新理念,探索各领域党建工作新模式。围绕党建功能拓展,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推行“党建+”模式,打造了宋家垣村“党建+产业”、寨则湾村“党建+产业扶贫+贫困户”、贺昌村“党建+基层治理”等党建品牌;围绕党建阵地拓展,推行“党建+文化”,建成“习语金句”党建主题文化走廊和3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围绕服务功能拓展,推行“党建+服务”模式,在柳林镇、穆村镇探索开展党群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围绕融合发展,打造了毛家庄村“村企共建”党建品牌;围绕创新管理,打造了赤木洼村“五彩痕迹管理”党建品牌等等。同时,积极开展“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和“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创建工作,2019年,庄上镇、穆村镇被市委命名为“全市‘五个好’乡镇党委”,李家湾乡李家湾村等13个农村党组织被命名为“全市‘五个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汇丰兴业集团、创新双语学校分别被确定为省级“双强六好”和市级“双强六好”党组织,品牌效应日益显现。按照“把党建工作的链条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的新要求,力争利用三年的时间集中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形成特色党建示范带,建成党建先行示范区,以点连线带面,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